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2-08 12:30
智慧財產局

春節宮廟參拜潮 智慧文創商品添歡樂

點閱數152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春節宮廟參拜潮智慧文創商品添歡樂
春節到來,台灣各地宮廟為豐富信仰體驗,多會精心推出各式文創小物、錢母、發財金禮包以及聯名商品,迎接參拜人潮。讓民眾在祈求平安時也能感受到濃濃的節慶氛圍。為展現對傳統文化及宮廟創作商品的支持,智慧局呼籲一同保護宮廟文創商品的智慧財產權。

透過宮廟文創商品認識智慧財產權
宮廟文創商品富含文化底蘊與傳統文化魅力,不少文創商品更在既有元素中加上嶄新創意,呈現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結合。智慧局表示,這類的創作是可以受到智慧財產權保護的,例如創作者可透過申請新型或設計專利保護文創商品形狀、構造或花紋、色彩,亦可申請註冊商標,指示商品來源。另外,如果該文創商品屬著作權法定義之著作,創作完成即可受到著作權法保護。智慧局呼籲民眾透過合法授權管道購買文創商品,以確保是來自宮廟創作的真品,為傳承傳統文化的宮廟發展,盡一份心力。

智慧局提供全方位的智慧財產保護
近年來宮廟文創商品蓬勃發展,智慧局在宮廟文創商品保護上也扮演重要角色,可提供商標、專利、著作權等全方位的保護。智慧局呼籲宮廟及相關業者一起加入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行列,確保文創商品的創作獨特性和品質,不僅有助宮廟長期發展,同時也提供廣大信徒更安心、有保障的購物體驗。

共享文化,共度幸福時光
在這個充滿歡笑和幸福的時節,選購宮廟文創商品是對傳統文化的支持,也是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大家一同分享這份文化的熱情,共度一個充滿溫馨和喜悅的春節。祝福新春愉快,年年有餘!


發言人:智慧財產局 張玉英 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76-6101、0932-010-004
電子郵件信箱:evangeline@tipo.gov.tw

業務聯絡人:智慧財產局 周志賢 組長
聯絡電話:02-2376-7168、0928-317-728
電子郵件信箱:max20191@tipo.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