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2-02 14:00
標準檢驗局

春節安心採買年貨 磅秤檢查合格率達99.9%

點閱數173
1130202標準局新聞稿主圖-春節磅秤檢查(1400 x 550 像素)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各地採買年貨活動更增添濃郁的過節氛圍,為確保民眾交易使用磅秤計量準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別於春節前夕完成市場磅秤專案檢查,全國磅秤合格率達99.9%,民眾可以安心採買迎好年。

標準檢驗局針對全國傳統市場、大型量販店及超級市場等210個處所使用的磅秤進行專案抽檢,總計檢查1萬0,958台磅秤,合格1萬0,952台,不合格6台;對於檢查不合格之磅秤均已加貼「停止使用」單,並持續追蹤列管至磅秤報廢或修理重新檢定合格;攤商如繼續使用不合格磅秤而被查獲,將依度量衡法處新臺幣1萬5,000元以上7萬5,000元以下罰鍰。

標準檢驗局表示,市場用磅秤係屬該局應經檢定法定度量衡器範圍,業者應使用經檢定合格並黏貼「同」字檢定合格單之磅秤進行交易;另為確保市場磅秤計量準確及交易公平,除每年皆會於重要節慶(春節、端午、中秋)前實施磅秤專案檢查之外,平時仍持續至全國各地市場實施磅秤檢查;同時也再次呼籲民眾在市場購物時,若發現業者交易使用的磅秤沒有黏貼「同」字檢定合格單或疑似斤兩不足情形,可向該局或所屬各分局申訴檢舉,電話:02-23434567(代表號),該局將立即派員處理,以維護買賣雙方權益。

發言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謝翰璋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信箱:hc.hsieh@bsmi.gov.tw

承辦單位:度量衡技術組陳鴻麟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3434585、0953-100952
電子郵件信箱:hl.chen@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許瓊文科員
聯絡電話:02-23431900、0905-286250
電子郵件信箱:Louies.Hsu@bsmi.gov.tw
相關檔案
1130202標準局新聞稿【附件】全台磅秤檢查情形照片
開啟1130202標準局新聞稿【附件】全台磅秤檢查情形照片.pdf檔 1.19MB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