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4-10 18:30
技術處

改變時代 創新未來 108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盛大頒獎

點閱數14114
  經濟部於今(10)日隆重舉辦「108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現場頒發具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第6屆「國家產業創新獎」45件得獎作品,與獎勵智財專利「國家發明創作獎」6件發明獎金牌得主。在這兩年一度的盛會中,陳建仁副總統更在百忙中親臨致詞與頒獎,帶領大家共同見證我國產業創新盛事。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有責任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臺灣以貿易立國,要改善經濟結構,提升國家競爭力,更需要致力於推動產業創新與結構性改革措施,為國家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才能持續邁步向前。這也是政府為何堅持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希望建立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競爭力。

  經濟部王次長美花表示,經濟部舉辦「國家產業創新獎」及「國家發明創作獎」二項創新選拔活動,就是希望發掘並樹立多元創新的典範,其中涵蓋了「5+2產業創新計畫」領域,橫跨製造精進、智慧科技、民生福祉、綠能科技、服務創新及文創育樂等產業範疇,突顯政策方針驅動產業創新的效益。此外,多數專利作品也成功朝商品化、產業化邁進,展現出臺灣多元人才豐厚的創新能量。

  此次表揚的第6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共遴選出17家產學研組織、12個團隊及16位個人類獎項得主,其中以「破壞性創新」引領臺灣矽智財產業發展,站穩全球矽智財領導地位的「力旺電子」;及結合AI與AR在全球美妝戰場中屹立不搖的「玩美移動」和持續創新染布機設計與製造,為環保貢獻心力的「七信工業」,都是榮獲本屆「卓越創新企業獎」之得獎單位;在「績優創新企業獎」方面本屆共計12家獲獎,包含了「國泰人壽」積極投入金融科技,以全方位智能服務體系,讓客戶感受金融業的服務熱誠,也是本獎項推動以來,第一家金融保險業獲獎的公司。此外,「歐萊德」也以環保精神異軍突起,創新研發「全球最綠」的洗髮精,從產品成分到包裝,皆使用環境能分解的天然回收品,成功打造零碳國際領導品牌。為配合政策重視兩性平權、鼓勵青年創新及產學貢獻,也特別表揚對提升產業競爭力具有傑出貢獻的個人獎,本屆則由「政治大學-吳安妮講座教授」等16名獲獎。經濟部王次長更勉勵所有獲獎單位,繼續貫徹創新政策精神,藉由經驗傳承,引領我國產業「改變時代,創新未來」。

  今年在頒獎典禮上,特別邀請力旺電子沈士傑總經理、政治大學吳安妮講座教授,和武林文創任培豪總經理代表所有得獎者分享創新經驗與成果。而現場齊聚來自各得獎單位所邀請的800位來賓,大家更以行動為自己所服務的單位喝采。經濟部為讓社會大眾共襄盛舉,除在典禮會場外規劃成果展示區,展示創新之夜獲獎個案外,也將於「創意軍團」粉絲專頁開啟頒獎典禮直播抽獎活動,提供社會大眾隨時觀賞多元創新成果的便民服務,一同見證臺灣產業創新和成長。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何祥瑋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0919905936
電子郵件信箱:hwho@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