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4-23 15:00
投資業務處

經濟部協助臺商布局新南向印尼與馬來西亞

點閱數2232
印尼馬來西亞投資說明會
  為協助臺商布局新南向印尼與馬來西亞,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本(108)年4月23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印尼・馬來西亞投資說明會」;邀請印馬兩國駐臺投資部代表、會計師分別從投資環境商機、投資實務面及產業面,為廠商進行深入解析,並邀請海外投資經驗豐富之企業代表分享投資實戰經驗。說明會吸引業界代表約100人與會,會場互動熱絡,與會業者紛表示說明會對協助廠商掌握新南向投資資訊與市場商機頗有助益。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張銘斌處長致詞表示,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國際經濟情勢的轉變牽動廠商海外布局,也使臺灣產業面臨升級轉型的挑戰。在鼓勵臺商回臺投資方面,經濟部以「投資臺灣事務所」為單一窗口,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解決五缺問題,縮短行政流程,引導臺商回臺。而針對有意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廠商,經濟部配合新南向政策,選定臺灣強項產業並配合夥伴國經濟發展,透過在新南向6國(越南、印尼、印度、緬甸、菲律賓、泰國)設立的「臺灣投資窗口」,提供投資諮詢服務;藉由舉辦論壇、說明會加強臺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產業鏈結,並籌組「投資考察團」協助廠商實地評估海外設廠據點。

  印尼與馬來西亞兩國向來為我廠商新南向布局之重要國家,印尼是東協擁有人口數最多的國家,2.6億人口的印尼是東協最大經濟體,同時也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近年來隨著經濟快速成長,帶動中產階級崛起,充沛的勞動力加上龐大的內需商機,吸引外商進駐布局,未來經濟持續成長可期。馬來西亞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表之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馬來西亞的全球競爭力在接受評比之63個經濟體中名列第22位,經濟表現及經商效率評等排名提升。臺商以往在馬國投資產業以製造業為主,近年來服務業投資則日益增加,我國若干優勢產業如資通訊、電機電子、機械、塑化、連鎖加盟等,已在馬國建立生產或經營銷售據點。

  今(23)日下午座談會,邀請到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蘇孟帝代表、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何瑞萍代表致詞;在兩國投資環境商機介紹部分,則邀請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投資部斐道斯主任、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台北辦事處莎綺菈處長為廠商解說。另外由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葉建郎會計師及林嘉彥執行副總介紹印尼及馬來西亞投資實務,包括投資、勞動及稅務等相關規定。並邀請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丁重誠拿督及印尼福爾摩沙技術中心張衡州董事長分享多年寶貴投資經驗。

  未來投資處將持續深化對臺商之服務,對於有意在臺投資臺商,將持續由投資臺灣事務所提供專人專案專責的投資服務,另針對有意布局新南向廠商,將藉由投資資訊提供、籌組投資考察團及提供投資服務等面向,系統性的協助臺商布局新南向國家。歡迎與會先進持續透過「經濟部全球台商服務網」獲得最新訊息(http://twbusiness.nat.gov.tw/)。


發言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陳副處長秀全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0;0988368187
電子郵件信箱:alex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林專門委員素玲
聯絡電話:02-23820494、0910383235
電子郵件信箱:slli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