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4-23 18:52
台灣電力公司

中火一半機組退場?台電:中火攸關供電穩定 不宜貿然除役

點閱數680
針對報載中市府指出中火近期減產四至五成,全台仍供電穩定,代表中火可除役一半機組,對此台電表示,有三個原因,不宜貿然除役一半機組。

第一,貿然除役,將影響「備轉」、「備用」的彈性,增加供電穩定的風險。舉例來說,籃球隊只有五名球員上場比賽,不代表全隊只需要五名球員,為了因應有些球員因受傷或體力調節無法上場,仍需要有「備轉」人力。去年六月後,備轉容量雖然皆維持在6%以上,但因應經濟發展、台商及外商投資台灣等因素,社會各界皆期待台電提升備轉容量至10%。如果貿然停機,同樣會影響未來的供電穩定。

第二,近年上線之新機組於當初規劃時,主要考量用電成長及屆齡機組汰舊換新,並非為替代中火機組而設置。台電目前已規劃新設中火燃氣機組,預計113年陸續完成,屆時中火將有4部燃煤機組可轉為備用。

第三,目前並非夏季尖峰用電時期,不宜以目前電力供應穩定,就推估未來必然供電無虞。目前中火部分機組歲檢修沒有發電,致使中部地區部分時段用電需求須由其他地區融通支援。但隨著因應夏季用電高峰來臨,中火機組將逐步上線運轉,與全國各地機組共同扛起夏季尖峰供電責任。

台電強調,台灣電力系統為獨立電網,電力由全國統一調度,各區相互支援,台電會根據機組狀況與電力供需進行調度融通。但中火十部機組攸關供電穩定,為全國電力系統供需平衡的重要關鍵,此時實在不宜貿然將部分機組除役,影響供電穩定。

台電表示,針對中火放流水超標部分,1至4號機已於4月12日起開始自主減產50%,同時規劃相關改善措施,預計四月底前提出改善計畫,盡最大努力改善水污染問題,期望在5月上旬用電量攀高前完成改善。改善達標後,考量用電需求攀高,將縮小減產幅度,但仍視供電情勢與空品狀況動態調整,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7-730-598
Email:u787200@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 吳士襄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88-875-516
E-mail:u026361@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