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4-26 14:05
能源局

三年有成,備用容量率將回到15%的法定目標,政府推動的電源開發計畫陸續完工,穩定供電是不變原則

點閱數1335
經濟部於今(26)日表示,經過近三年來的努力,並逐步解決過去遺留下的問題後,國內供電情況已經大幅改善,備用容量率今年將可以回到法定的15%,另外備轉容量率亦可由政府剛接手時的1.64%(2016年5月31日)持續好轉,預計在夏季逐步回到10%。現在大家由台電公司每天發布的供電燈號來看,在2018年6月之後,也已經不再出現橘燈,明確顯示供電情形已獲改善。

經濟部強調,在當前核廢料無處去,現有運轉中的核能機組將被迫於原規劃的時限內停止運轉,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政府在務實原則下,在短期內,將要求各項施工中的計畫如期如質完成,所以這三年來,在林口、大林及通霄電廠每年不斷有新機組加入運轉下,已經使得當前電力供應情況,明顯得到改善,備用容量率也會自2014年降到法定值15%以下以來,再次回到法定的15%。

另外,在長期規劃上,經濟部在充分考量國內民生及產業發展的電力需求,核電及火力機組陸續除役下,亦已規劃2020年至2025年的各項電力開發計畫,例如大潭、興達、台中及嘉惠等相關配套措施,並同時嚴格管控各項進行的計畫,務必要在規劃的時程內達成,確保國內供電無虞。

此外,為因應即將到來的夏季用電尖峰,台電公司也將確保供電無虞,具體作為包括,第一,大修機組在夏季來臨前將陸續歸隊;第二,苗栗通霄161kV輸電線路升級,與林口新3號機上線測試;第三,加強機組運維與電力調度。預估夏季時,備轉容量率可逐步回到10%以上,燈號將呈現綠燈。

台電公司的新機組規劃,主要考量用電成長及屆齡機組汰舊換新,非為汰換任何尚未屆齡的機組。也將持續建設效能更好、污染排放更低的發電機組,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

經濟部再次強調,電力的穩定供應是經濟部施政的不變原則,而電力的開發一項長期且持久的工作,政府目前已規劃好各項執行路徑,同時已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全力執行當中,務必使各計畫如期如質完成,以充分滿足民生及產業發展所需用電。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組長志偉
聯絡電話:02-27757701、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