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4-30 18:04
研究發展委員會

經濟部對「重振臺灣競爭力論壇-馬前總統『突破困境,迎接挑戰』致詞」之說明

點閱數1335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內外經濟情勢,以及與日俱增的全球競爭環境,「拚經濟」始終是政府近3年來施政的第一要務,不過有關馬前總統的指教,經濟部澄清回應如下:

一、 經濟成長

在政府與各界共同努力下,近3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由104年的0.81%顯著回升至106年3.08%,107年即使在美中貿易摩擦的紛擾下,也有2.63%的成長表現。

今年面對全球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升高,國際貨幣基金(IMF)於4月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之際,卻已兩度上調臺灣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由2.0%上調為2.4%,再增至2.5%。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在亞洲四小龍中,臺灣(1.72%)與南韓(1.8%)相當,高於新加坡(1.3%)及香港(預估1.0%)。

二、產業升級

經濟部表示,為持續注入臺灣經濟活水,政府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包括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亞洲•矽谷及國防產業等,目前均有不錯的成果。例如:機械業產值已於106年突破兆元,107年續創新高,成長7.3%。此外,Microsoft、Amazon、Facebook及Google等知名的國際企業也對臺灣深具信心,加碼投資。Microsoft已來臺設立創新中心,Amazon與經濟部在林口新創園區共同成立聯合創新中心,Facebook台北辦公室新開張,Google也啟動智慧臺灣計畫。

三、吸引投資

為掌握美中貿易摩擦後臺商生產供應鏈轉移契機,並加速投資案落實,經濟部成立「投資臺灣事務所」,提供單一窗口客製化服務,自108年1月1日迄今,已有40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超過2,057億元,帶來超過21,200個本國就業機會,申請熱度持續增溫中,後續還有4、50家排隊,經濟部將努力往2,500億元年度目標衝刺,力拚提前達陣。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108年我國投資率可望攀上近5年來高點,達21.2%。

四、能源政策

至於民眾擔心的缺電問題,經濟部表示,經過近3年來的努力,國內供電已大幅改善,在107年6月之後,台電每天發布的供電燈號,也已經不再出現橘燈。備用容量率今年將可以回到法定的15%,另外備轉容量率亦由105年5月31日的1.64%持續好轉,預計在今年夏季回到10%。

經濟部也充分考量國內民生及產業發展的電力需求,核電及火力機組陸續除役下,規劃2020年至2025年的各項電力開發計畫,例如大潭、興達、臺中及嘉惠等相關配套,會嚴格管控各項計畫進度,務必會確保國內供電無虞。

經濟部重申,政府充分展現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決心與行動力,未來將持續落實各項能源轉型工作,期待全民將對非核家園的盼望轉化為行動力,共同參與國家能源轉型工程,達成非核及永續家園願景。

五、對外拓展經貿關係

經濟部強調,面對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局,本部全力協助廠商開拓市場,針對新南向市場以及中東、非洲及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將辦理超過280項國內外推廣活動,並強化運用數位行銷及在地服務,全面提升我國出口動能。另在區域經濟整合強化對外鏈結方面,積極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強化與RCEP成員之雙邊關係,以及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與區域夥伴關係。


經濟部強調,近3年來,在國人及政府努力下,已逐步突破過去的經濟僵局,未來將全力衝刺拚經濟,對內持續深化推動產業創新及人才培育等基磐扎根工作,蓄積景氣翻轉躍升能量,並把握美中貿易摩擦契機,加強吸引臺商回臺投資,同時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及活絡消費,使內需成為經濟穩健成長的後盾;對外加速全球多元布局,強化出口拓銷,融入國際區域經濟整合。

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張副執行秘書美惠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3
電子郵件信箱:mhchang1@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莊科長淑容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40
電子郵件信箱:sj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