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07 12:19
中央地質調查所

臺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地調所幫你「找一個安全的家」

點閱數1255
圖一 在瀏覽器網址列打上「地質.tw/?活動斷層」(其意義為:我要「問」地質雲看「活動斷層」),即可看到活動斷層的分布圖,還可直接切換底圖,或上傳資料套疊觀察。可視圖資範圍較大,建議在電腦端使用。
臺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將於5月8日在南港展覽館熱鬧展開,其中智慧國土防災主題館裡,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將以互動式查詢「找一個安全的家」為主題,在現場展出「地質雲應用」、「地質敏感區查詢」、「地質資料整合查詢」、「工程地質探勘」等系統,包括查詢住家是否位在地質敏感區、土壤液化潛勢區、活動斷層、順向坡、崩塌地等資訊,讓民眾現場直接瞭解住居及周遭地質環境的狀況;地調所同仁會在現場解說,並以互動式查詢地質資訊系統,直接與民眾分享使用。地調所竭誠歡迎民眾到場,共同聊聊我們住家的地質環境。
近年國內發生的地質災害不斷,從美濃地震維冠大樓倒塌,2年後花蓮地震米崙斷層錯動而統帥飯店倒塌;前些時日0418地震,瞬間搖晃,像是地裂,真是震得人心惶惶。民眾的居住正義不再僅是房價問題,民眾購屋地點的地質環境狀況,儼然就是重要的民生議題。地調所多年來一直秉持著「地質資料是公共財,應為全民所共享」的理念,認為「民眾對於瞭解住居的地質環境狀況,也是一種公民權」,因其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地調所也認為,使國內地質資訊的通透與普級,是其肩負的社會責任與價值,進而長期推動建置各類便民的地質資訊系統及地質雲,以及開放地質資料免費供民眾與各界介接使用,同時歡迎各界加值應用地質資料。
這次防災館內地調所展出所有的地質資訊系統,其中簡單且便民查詢的是「地質雲應用」。地質雲架構已完成多年且趨成熟,105年3月土壤液化查詢系統上線時,當日破百萬人連線而完全不卡不當機的專業版,即是以地質雲包裝產出的應用系統。現在地質雲推出更便民的方式「將瀏覽器網址列當命令列使用」,直接在網址列中,打地質雲網址,再以問號加上想要看的資料名稱,即可看到想看的圖資;例如想看活動斷層,網址列打上「地質.tw/?活動斷層」(圖一),就會看到活動斷層分布圖;打上「地質.tw/?買房」就會看到順向坡、活動斷層,以及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如果想要加值應用溫泉資料,則可打上「地質.tw/?溫泉『資料』」,即可取得溫泉名稱、位置、泉質分析、酸鹼度等「原始檔文數字資料」,直接取走不囉唆。這種便民使用查詢方式,不僅為國內地調所首創,國外也無類似查詢方法,可以不必透過搜尋器,不必連線資訊系統官網,即可查詢想要的資訊,完全發揮雲端「資訊隨手可得」的效益及目標。地調所表示,因其雲架構中開發有語意分析模組,民眾可以多種資料名稱隨興嚐試,如「?土壤液化」,定會驚訝其便利性。
現場除了地質雲的應用外,地調所同仁也在現場解說如何查詢資料、如何取用資料,以及如何看及解釋地質圖面資料。在這次的防災展中,地調所推出最新的文宣摺頁,其中印有所有對外服務的各項地質資訊系統網址二維條碼(圖二),民眾可至地調所展場索取,或拍照收藏下來,隨時隨地都能拿出來查詢到地質資訊。此外,除了資訊系統,地調所現場還會展出水晶晶簇、礦石等難得的標本,以及地質鑽探取出之岩芯與優質發行之「地質雜誌」等,歡迎民眾找時間多到地調所的展場體驗,必定收獲滿滿。
相關圖片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曹恕中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042
電子郵件信箱:tsaosj@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邵簡任技正屏華:
聯絡電話:(02)2946-2793分機309
電子郵件信箱phshao@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