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23 17:10
工業局

台灣離岸風電亞太先驅 總統訪視臺中港2號碼頭

點閱數1474
總統訪視臺中港2號碼頭-台灣離岸風電亞太先驅
   經濟部積極推動離岸風電設置,示範業者於106年完成我國首批2座4MW離岸示範機組設置,今(108)年5月18日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海洋示範風場正式開工,預計年底完工,共計20座6MW示範機組,總裝置容量達120MW,象徵我國再生能源發展邁入新里程碑。今日,蔡總統至臺中港2號碼頭參觀即將安裝的西門子歌美颯(SGRE)風力機之機艙、葉片及塔架等大型重件,除肯定示範業者在我國離岸風電發展的貢獻與努力外,更期許示範業者將台灣成功經驗,推廣到亞洲其他國家,使台灣成為亞太離岸風電市場先驅。
   配合非核家園願景與能源轉型目標,經濟部規劃至114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達20 %之目標,在離岸風電部分,經濟部規劃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之原則積極推動,目前離岸風電已完成示範、遴選及競價作業,將如期於114年達成目標5.7 GW。
   經濟部為推動離岸風電,業於101年7月3日公告實施「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因此促成海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於105年10月完成2架示範機組安裝,並於106年4月成功商轉,象徵著我國離岸風電發展在法規行政、施工技術及財務融資等面向均已水到渠成,具備開發經濟規模大型風場的基礎。
   海洋示範風場預計於今(108)年7月完成20座6MW示範機組水下基礎安裝,並於今(108)年8月完成風力發電機組的安裝工作及海纜埋設作業,預計於今(108)年底完成測試及商轉。海洋示範風場作為台灣離岸風電開發的先驅,也積極落實風電產業在地化,於風場開發設計階段即採用台灣團隊,如:環境調查、基樁設計等;風力機材料方面,亦使用台灣製造的風力機葉片樹脂;海事工程方面,則採用台灣運輸船舶及人員進行運輸、拋石、海底清除及港區吊裝等工作。
   蔡總統於致詞時表示,除了示範風場外,配合離岸風電產業政策方向,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已成功推動臺中港工業專業區Ⅱ成為離岸風力機零組件製造產業專區,目前有金豐/CS Wind(塔架)、永冠能源(輪轂鑄件)、天力離岸風電(葉片),及台欣世紀(水下基礎轉接段)等多家台灣廠商進駐投資設廠。
   目前加上臺北港及高雄興達港水下基礎生產基地,預期2025年製造業累計產值達 6,363 億元,20年運維產值累計達6,587 億元,合計產業效益約 1.2 兆元。未來將持續提高自產能源占比、降低進口能源支出,同時經濟部也將偕同相關部會、國內外開發商、產業界及風力機系統商等,如期如質完成離岸風場建置,達成能源轉型目標,同時建構在地化產業鏈。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陳鵬詠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41、0939-382247
電子郵件信箱:pychen@moeaidb.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