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26 15:12
能源局

核二2號機是例行大修後併聯,絕非退休重啟,未來也將如期除役,張善政前院長的發言令人詫異

點閱數1006
針對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先生昨(25)日於社群網站評論「政府回頭把核電廠的退休機組一個接一個開」。經濟部嚴正澄清,「非核家園」政策,一直都是規劃現有核電機組運轉到使用執照屆滿後如期除役。核二機組運轉執照分別在110、112年才屆滿,目前兩部機組還沒到除役年限,這次併聯是例行大修後的重新併聯。張前院長擔任過國家的行政院長,卻做這種狀況外的評論,不僅傷害自己信譽,也誤導社會。

經濟部指出,核二廠2號機自今(108)年4月11日開始進行大修作業,台電在5月16日依「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起動管制辦法」向原能會提出大修後再起動臨界申請。經原能會專業審查,確認送審文件內容及機組現場狀態可符合起動要求,同意核二廠2號機組起動運轉。

經濟部強調,事實是這次只是核電廠例行性大修後併聯,張先生曾任行政院院長,不會不清楚這些例行程序,卻刻意誤導民眾核二已是退休機組。對此,經濟部表達遺憾並鄭重呼籲,尊重任何人評論政策的自由,但請本於事實討論,不要刻意誤導民眾。

經濟部再次重申目前至2025年能源發展政策目標,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為轉型路徑,可確保電力供電無虞、提升能源自主,既可降低空污,又可避免核災風險,才是雙贏,也才能真正解決臺灣長久能源爭議問題。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翁組長素真
電話:02-2775-7710、0910-087-942
電子郵件信箱:scweng@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