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6-03 18:29
研究發展委員會

政府提早預判情勢,提前因應,審慎應對美中貿易摩擦

點閱數1454
針對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先生對政府如何因應美中貿易摩擦的看法,經濟部表示,政府預判貿易情勢、提前因應,有效在全球經貿變局中,維持台灣經濟的穩健成長。也會持續審慎應對變局,政府不會盲目樂觀,而是會自立自強,把握變局中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

針對郭台銘先生所提的指教,經濟部回應如下:

一、外資對臺深具信心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不確定性升高,致股匯市波動在所難免,但近期外資仍持續加碼投資臺灣,顯示外資對臺灣的經營環境有信心。包括Google總計將投入176億元,打造臺灣成為其亞太區最大硬體研發基地及資料中心所在地;Microsoft在臺投資逾10億元,打造AI研發中心與IoT創新中心;Applied Materials在光電、半導體設備領域,投資逾30億元;Amazon與經濟部在林口新創園區共同成立聯合創新中心;伺服器大廠美超微(Supermicro)第2期廠房擴建,再投資20億元,後續將加碼至100億元;以及Facebook台北辦公室新開張等。

二、臺灣總體經濟表現穩健

臺灣今年第1季經濟表現是亞洲四小龍第2,根據IHS Markit 108年5月最新預估,臺灣全年經濟成長為2%,在亞洲四小龍中領先,高於香港1.9%、南韓1.7%及新加坡1.4%,顯示面對經濟變局相對抗跌;另今年第1季,臺灣對美國的出口成長近2成,美國聯準會(Fed)最新報告更指出,臺灣入列貿易戰真正的贏家。

三、經濟部是企業的夥伴,協助臺商回家與多國布局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經濟部立即動員國內外單位即時掌握相關訊息及進展,並責成局處高階主管親自瞭解重要廠商因應美中貿易衝突之作法及對政府建議,目前所掌握訊息為多數臺商以移轉回臺為主,部分大型企業因產能龐大,具有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的需求。

針對臺商回臺部分,今年迄5月30日為止,已有66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累積投資總金額逾新臺幣3,300億元,帶來超過31,300個本國就業機會。至於海外布局,現有Taiwan Desk擴大單一服務窗口功能,由駐組協助提供一站式服務機制,包括廠房營運建管、勞工事務、工商法制、金融融資等。


四、加強國際連結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美中經貿衝突情勢讓新南向國家成為新焦點,被視為未來主要成長區域,對此,臺灣除已與菲律賓、印度成功更新投資保障協定(BIA),確保臺商在當地投資權益外,未來將持續與新南向各國透過雙邊往來交流,強化合作機會,另亦將積極推動加入CPTPP相關之修法、對外遊說及對內溝通工作。


經濟部強調,未來美中貿易摩擦不確定性仍高,對全球經濟情勢之影響,本部將密切關注其後續發展,並協助企業適應可能之供應鏈變化,盡全力吸引外國投資,輔導企業建立全球夥伴。


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張副執行秘書美惠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3
電子郵件信箱:mhchang1@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莊科長淑容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40
電子郵件信箱:sj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