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6-18 16:30
投資業務處

經濟部推「影響力投資」 提升競爭力 標竿企業CSR吸睛

點閱數2496
「影響力投資與商機」研討會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為倡導企業永續投資,6月18日下午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影響力投資與商機」研討會,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協辦,探討聯合國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倡導中的「影響力投資」、「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投資」等國際潮流議題與商機,協助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及正向影響力。同時亦是我國本年5月由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率團赴歐參加「第2屆臺歐盟人權諮商會議」有關「商業與人權」的後續推廣,共計吸引國內外廠商、政府單位及相關學研機構等近80位代表參加,場面熱烈。

  行政院龔明鑫政務委員於致詞時指出,臺灣經濟及社會發展已逐步邁入成熟階段,除「總體競爭力」已持續提升外,企業「個體競爭力」亦應同步強化。臺灣企業在從事國內外投資行為時,已能充分發揮靈活、彈性等優勢掌握獲利,現階段應掌握國際潮流,進一步強化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透過創意將各項國際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營運,有助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臺灣CSR發展歷程,亦值得國際分享,包括歐美廠商來臺投資導入觀念、國內代工廠商因應歐美客戶要求及早推動、本土企業自發性推動CSR等。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大使致詞表示,這幾年在政府、民間、產業及學界共同努力下,國內推動企業永續已蔚為風潮,越來越多人投入及關注,在國際舞台上表現更是亮眼,可見台灣在公司經營環境(E)、社會(S)與公司治理(G)等永續績效上大幅提升。當前社會責任投資(SRI)與重視企業ESG績效已是全球趨勢,台灣目前尚處起步階段、占約不到萬分之一,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期許政府及民間企業應跟上腳步。

  專家座談由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吳必然資深顧問主持,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顧洋執行長、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陳一強總經理、牛津大學天使網絡(OAN)暨JSY創新孵化資本沈司琦影響力投資天使長等專家,共同探討「全球影響力投資與商機趨勢」,包括企業如何透過落實CSR,吸引重視ESG之投資資金提供者,並達到企業獲利及發揮正面影響力之目標。另亦從永續角度看CSR對企業帶來之正面影響,分享臺灣發展CSR歷程及優勢、臺灣永續企業獎推動經驗、企業主觀念之影響,及第二代接班人對於CSR之響應等。

  研討會壓軸重頭戲為邀請3家公司現身說法,分享推動CSR創意及成功經驗。臺灣默克黃郁惠資深公關經理表示,臺灣默克延續德國總部企業責任策略,在全球健康、永續方案、及啟發思維面向上落實CSR,對內推動「多元大使」鼓勵員工創造多元與包容文化,對外透過參與「臺灣科普列車」和「化學下鄉」活動在臺推動科學教育不遺餘力;和泰汽車劉松山協理分享,和泰汽車遵循日本豐田汽車2050環境六大挑戰落實環境保護,在公益部分,如舉辦「第一屆公益夢想家」提案競賽,結合企業的力量與大學生的熱情一同回饋社會,關懷弱勢;歐萊德董事長特別助理狄暹甯先生分享,歐萊德以「零碳」為目標,創新研發「瓶中樹」及「再生塑膠瓶」洗髮精等綠色產品,創下循環經濟的最佳企業典範,榮獲英國全球綠色環保獎「Green World Award」及法國巴黎全球永續美妝獎「Sustainable Beauty Award」等國際級殊榮,並致力在國內外推廣永續發展及CSR理念,提供全綠永續生活的解決方案。總結上述經驗顯示,企業做CSR,其實可以很快樂,很有創意,很簡單,也可以回饋到本業,讓本業更獲利!

  臺灣政府未來將持續與相關國際組織及民間團體合作,鼓勵企業在從事國內外投資行為時,除追求營運獲利外,應審慎思考與環境及社會間的關係,包括環境保護、勞資關係、公共衛生、消費者權益及社會公益等議題,透過相關「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充分保障「商業人權」,發揮投資對環境社會的正向影響力,達到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另也將協助臺灣企業掌握國際趨勢與先機,持續提升競爭力。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陳秀全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89-2111分機:810
行動電話:0988-368-187
電子信箱:alex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林美杏科長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610
行動電話:0988-158298
電子郵件信箱:mhli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