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6-25 18:40
投資業務處

「投資臺灣3大方案」掌握投資臺灣契機,非藍委批評政策買票

點閱數856
「投資臺灣3大方案」掌握投資臺灣契機,非藍委批評政策買票

一、臺商回臺成果
「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方案」自108年1月1日實施迄6月21日止,已召開22次聯審會議,77家臺商通過審查,成功吸引逾新臺幣3,864億元在臺投資,創造超過35,000個本國就業機會,尚有50多家廠商排隊申請方案中。

二、中小企業亦可申請臺商回臺方案
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貨品加徵25%關稅,對大陸臺商影響甚巨,政府因而研擬「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希望協助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臺商降低風險。此次方案1.0版係比照101年推出的「加強臺商回臺投資方案」,當時國發基金同樣以200億元貸款額度及年息1.5%支付委辦手續費補助。而不論臺商回臺投資方案1.0版或2.0版皆不限企業規模,中小企業亦可申請,加上新的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故中小企業有更多優惠可選擇。

三、新的三大投資方案可嘉惠更多廠商
由於廠商申請太過踴躍,已遠超出方案融資優惠原核貸額度200億元,且外界批評1.5%委辦手續費減免過於優惠。為了照顧更多廠商,並且兼顧公平合理,政府才酌作調整,推出臺商回臺投資2.0方案、及根留臺灣企業與中小企業加速投資2項新投資方案。

四、貸款額度方面
三方案匡列不同貸款額度,是依據需求估算未來3年(108-110年)投資金額與預期效益所得結果,臺商回臺投資2.0方案3年預估投資1兆元,且因中小企業亦可申請,故核貸額度由200億元上調至5,000億元(非報載5200億元);根留臺灣企業2.5年預估投資1500億元,則提供800億元核貸額度;中小企業2.5年預估投資為250億元,則提供200億元核貸額度。

五、貸款額度若有不足,未來每年將視執行情形滾動式檢討。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營運長秀全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信箱:alexch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