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6-26 21:49
國際貿易局

第5屆臺歐盟產業對話聚焦產業政策、數位合作

點閱數1064
照片1
經濟部沈部長榮津率同行政院科技會報、工業局、能源局、貿易局及技術處訪問比利時,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Timo Pesonen總署長於本(108)年6月25日在布魯塞爾共同主持「第5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就雙方產業政策發展方向進行交流,尋找前瞻性合作機會、深化產業合作。

本次產業對話會議主軸定為「邁向智慧、創新及永續產業」,會中雙方先簡報整體產業政策發展方向,並續就數位政策與創新領域、商機創新領域、永續與低碳經濟領域、太空科技產業等四大領域深入交流。

沈部長於會中表示,隨著全球經濟風險逐漸升高,將對全球供應鏈帶來重整效果,臺灣與歐盟多年來互為密切的產業合作夥伴,雙方應掌握契機,包括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等,持續深化產業及投資關係。此外,面對數位經濟、環保意識興起,歐盟推動的「數位歐洲」、「循環經濟」等計畫,與我國「5+2產業創新計畫」均高度契合,呼籲雙方應持續透過產業對話平臺,強化產業合作關係。

P總署長表示,近來貿易保護主義興起,氣候變遷愈趨嚴重,臺歐盟定期的產業對話會議顯得格外重要,盼與臺灣等國際夥伴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包括合力推動WTO改革以維持多邊貿易體系功能等。臺歐盟產業合作關係在雙方的努力下,愈趨密切,歐盟樂見我方持續以開放思維及具建設性的作法,深化臺歐關係。

本次產業對話會議中,雙方同意將在既有合作基礎上持續合作,例如5G,雙方將繼續共同評估發展前瞻5G的技術及運用,我國也將參與歐盟下一期科研架構Horizon Europe;在能源方面,雙方有意擴大再生能源與液化天然氣的國際合作;在循環經濟方面,雙方將續就塑膠、廢棄太陽能板、營建廢棄物等議題舉辦研討會,持續深化交流。另在太空科技產業議題方面,雙方將探討如何促進在歐盟哥白尼計畫地球觀測衛星系統與「伽利略」地球衛星導航系統合作基礎上,擴展在農林及其他永續應用,並包括參與歐盟H2020計畫中與「哥白尼」相關的專案。

臺歐在協助中小企業拓展國際商機方面,雙方並於107年簽署「臺歐盟產業聚落合作協議」,由於歐盟的歐洲經貿網(EEN)居間協助,為落實雙方產業及技術合作奠定重要基礎,本年3月在法國里昂舉辦產業聚落研討會暨商機媒合活動,雙方總計34個產業聚落參加,藉由EEN的協助,促成多項合作案,有助臺歐盟中小企業技術鏈結與國際化。我方也說明林口新創園區的運作,鼓勵歐盟會員國的創新企業及加速器進駐。
雙方亦同意將於2020年在臺舉辦下屆產業對話會議及產業聚落交流活動,以進一步推動產業合作交流。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 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謝科長佩娟
聯絡電話:(02)2397-7284、0966-220-205
電子郵件信箱:pchsieh@trade.gov.tw
相關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