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20 16:40
工業局

針對國內太陽能產業大量解僱 經濟部將持續關注並協助勞工轉職

點閱數1471
近期媒體報導國內太陽能產業大量通報解僱,從去年至今共計7家太陽能業者進行裁員,多數為從事矽晶片與太陽能電池製造。

我國太陽光電業者主要從事上游零組件製造及外銷,但近年中國大陸政府以各種補貼鼓勵業者投入太陽光電產業,導致中國大陸業者大幅擴廠,使得全球市場嚴重的供過於求,並造成產品價格持續崩跌,我國太陽光電業者陷於低價競爭而持續虧損。我國業者為求生存,將老舊矽晶片與太陽能電池產能關閉,並精簡生產線人力,朝太陽光電模組製造及系統服務等方向進行轉型。

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綠能轉型,設定太陽光電2025年達20GW的設置目標,經濟部將藉助國內發展綠能的內需市場機會,促進業者投資下游模組與系統,以加速產業轉型。對於國內企業進行大量解僱動作,經濟部將持續關注,並請企業妥善照顧員工權益。至於勞工失業狀況,目前台商回台投資熱絡,將創造大量人力需求,政府將掌握相關人力需求,協助媒合失業勞工轉職,以創造勞資雙贏。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鄒宗勳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31、0953-343028
電子郵件信箱:jstz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