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22 10:47
商業司

我們與「馬來西亞」的距離,很近—商業司率餐飲業,訪大馬談生意

點閱數2831
1080722_9_1
繼泰國後,經濟部商業司再接力,由司長李鎂率領包括丹堤咖啡、珍鼎記茶飲、晨間廚房、長春素食等15家餐飲業者,組成「臺馬商業服務業媒合參訪團」,赴馬來西亞了解當地經商投資環境。李鎂表示,此團活動內容包括參訪、看展、交流、一對一媒合、法令稅務投資講座等,行程緊湊,很像在「操兵」。

李鎂表示,台灣美食具多元文化與創意,享譽全球,尤其近來珍珠奶茶、手搖茶飲紅遍全球,「臺灣」本身就是美食品牌,有助於打國家盃。在台灣,餐飲業競爭激烈,能在台灣闖出一片天者,絕對有品牌輸出、進軍國際的實力。

商業司每年都會依據產業發展趨勢及業者需求,帶領有國際化潛力的業者走出去看看國外發展環境,馬來西亞經濟發展快速,近年來臺馬企業發展熱絡,彼此都有互相合作深化發展的意願,商業司乃組團前往掌握商機,希望以台灣美食品牌優勢,開拓馬來西亞餐飲服務市場。

商業司特別透過臺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與馬方連鎖協會介接,出發前先將我方團員企業名單及其特色交給馬方,由馬方安排當地已有潛在合作意願的業者出席媒合會,雙方進行一對一的配對媒合。依據商業司過去多年「做媒人」的經驗,此種見面前已先了解對方的撮合方式,更能有效加速雙方合作。

除媒合交流外,為使業者對馬來西亞投資環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商業司也特別安排當地知名專業律師、會計師、銀行及房產仲介業者信義房屋,一一介紹當地開辦企業法規、稅法、 銀行融資、租屋行情、商圈發展、消費習性等,相關資訊一把抓,「雖然排排坐聽講課,很硬很累,但收獲很多」,這是團員普遍的反應。

除此之外,此行並拜會馬國政府清真認證機構,主任MUHAMMAD NAIM MOHD AZIZ親自說明清真認證實務。另外,本團也參訪了馬國連鎖協會一年一度所舉辦的加盟展,台灣知名連鎖品牌都可coco、麥味登等多家廠商,也參與展示。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首創的珍珠奶茶,夯遍東南亞,在馬來西亞也掀起熱潮,好幾個商區都發展成「珍奶一條街」,時時大排長龍。

參訪團副團長,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也是東東集團董事長李日東表示,台灣美食發展潛力無限,「同業可以結合,異業可以結盟」,業者團結,加上有經濟部支持助攻,必然可以打群架闖天下。

經濟部商業司為協助服務業輸出,除可協助提供各種諮詢服務外,也委請商業發展研究院進行消費行為、商情分析。每年針對零售、餐飲、連鎖加盟等業者,都提供各類輔導資源、組團與不同國家業者媒合,這些「好康ㄟ」資訊會透過政府官網、商研院等各種管道報你知。


新聞發言人:商業司 陳秘順 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325 行動電話:0939-945-897
e-mail: mschen @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商業司 翁靜婷 科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400 行動電話:0987-821-320
e-mail:ctweng@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