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23 11:15
投資業務處

「2019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搭建東協、印度投資合作橋樑

點閱數2307
01
  為協助廠商布局東協及印度市場,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今(2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2019臺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針對美中貿易情勢,透過知名財經專家謝金河董事長精闢分析亞洲經濟新趨勢;菲律賓、泰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等國投資官員介紹各國投資合作商機;已在當地投資有成臺商,如:宏全、建大、聚陽等業界代表,無私分享投資實戰經驗,及一對一投資洽談等,協助廠商擴大生產基地,布局新南向國家。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在美中貿易戰的催化下,今年無論是印度及東協代表團或參與廠商,都較往年更加踴躍,出席人數計約500人,會場互動熱絡。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於開幕致詞指出,在這波美中貿易衝突影響下,已造成國際供應鏈的結構性轉變,更突顯全球布局,分散風險的重要,經濟部一方面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方案」,希望臺商可以將高階、高附加價值產線留在臺灣,帶動臺灣產業升級。另一方面希望在「新南向政策」推動下,針對廠商需求與產業特性,有次序引導移往新南向國家布局,協助移轉生產基地。
  王次長進一步指出,為降低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東協與印度現已成為台商海外投資布局重點區域,然而臺商在這些國家投資布局面臨的挑戰也不少,包括:投資需求用地難尋、一些區位較佳的工業區多已飽和或成本較高;行政效率或申辦時程冗長,產業供應鏈體系不完整、技術或非技術勞工的供應、語言文化的隔閡等,而這些都需要與各國一起合作,協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落實投資。
  為進一步協助廠商更深入瞭解印度及東協各國的最新投資政策與商機,論壇亦安排由印度及東協各國代表,針對各國最新投資政策,如:印度的「印度製造」政策、菲律賓的「建設、建設、再建設」政策、馬來西亞的工業4.0政策、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的產業4.0升級政策等,深入剖析當地國投資環境優勢與適合臺商參與的商機。此外,在泰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等地均有設廠的台灣飲料包材大廠宏全國際戴宏全董事長、在越南及印尼設廠國內知名輪胎製造商建大工業楊啓仁董事長、在越南、印尼、柬埔寨布局多年成衣製造大廠聚陽實業陳淑瑩總經理等臺商企業代表,亦於會中分享該公司多元布局的實戰經驗,提供廠商不同面向的投資資訊與建議,進而思考在布局的可行性。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今年的論壇係第4屆,由於新南向各國投資環境、人文、宗教、政治體制及產業發展各異,對於臺商在資訊的蒐集與投資的評估不易,透過論壇的舉辦,搭建我國與印度及東協等國投資合作橋樑,這些國家除了組團來台參加論壇外,部分國家更利用訪臺時機,安排洽訪國內廠商、單獨辦理該國投資說明會,詳盡介紹當地投資商機及工業區現況,對於有意赴新南向國家布局廠商,可就土地相關需求、投資法規及稅務等問題,進一步與當地投資官員面對面深入交流,對於增進我國與新南向國家投資合作夥伴關係極具正面意義。

發言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章參事遠智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2;0937013690
電子郵件信箱:jamesch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林專門委員素玲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20、0910383235
電子郵件信箱:slli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