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7-26 17:37
投資業務處

臺商回流逼近百家,回家投資最安心,鬥陣轉型衝投資!

點閱數1749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天召開歡迎臺商回臺第27次聯審會議,通過友達光電、友勁科技、望隼科技、時碩工業、某不具名老牌高科技聚酯產品大廠5家臺商申請案,總計近新臺幣450億元投資,帶來逾1,370個本國就業機會。

臺商回臺2.0投資熱度不減,總計已有98家臺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突破新臺幣4,973億元,可創造近43,500個本國就業機會。已經逼近蔡英文總統交付的5,000億目標。

貿易戰帶動全球產業供應鏈,隨著「電子十哥」陸續移回核心高階製造產線,全球TFT-LCD大尺寸面板第4大供應商友達光電也積極應變,以「智慧製造」、「技術創新」和「場域應用」三箭齊發,提高臺灣生產比重,擴大技術研發、人才培育與專利佈局能量。規劃砸下407 億元擴建桃園、臺中現有廠房,招募超過600位本國人才,導入高階智慧化產線,生產電競顯示器、大尺寸面板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並首度在臺灣建立高階車用面板產線,將可立即提供『臺灣製造』面板模組,成為國際品牌客戶堅強後盾。臺灣面板產業產值達到新臺幣1.4兆元,高居世界第二,此投資可加速臺灣顯示器產業升級及結構轉型,促進臺灣成為世界知名的光電產業供應重鎮。

其他廠商也都為了降低美中貿易戰風險或配合客戶需求,而移回高技術含量與高附加價值產線。友訊轉投資成立的友勁科技,美國為主要出口國之一,決定投入5.5億元擴充臺南新廠產能,聘僱320名本國員工,導入自動化生產提高轉廠及生產效率,聚焦企業用無線接取器、雲端資料中心交換器等高單價、高值化產品,擺脫中國價格戰競爭與貿易戰風暴圈,打造雙贏局面。

由長華集團跨足投資的望隼科技雖然是中小企業,仍以獨家創新技術開發高差異化隱形眼鏡產品,短短幾年即在日本與美國市場佔得一席之地。望隼決定將中國丹陽廠銷美產線改由臺灣供貨,斥資16億元在於苗栗廣源科技園區擴增產線,導入智能自動化設備,可新增283本國就業機會。

精密金屬零組件製造大廠時碩工業預計將投資新臺幣11億元,在中科二林園區新建廠房、擴增既有生產基地,並招募100名本國人才,深耕航太應用、工業應用與汽車零組件產品,以滿足歐美國際大客戶訂單需求。

某不具名老牌高科技聚酯產品大廠將持續擴大臺灣產能與研發能量,於北部地區投資逾9億元擴建廠房添購機器設備,增加高機能與環保性關鍵材料產能,並招募數十位本國人才,將可強化紡織業上中下游價值鏈,進而增進產值及技術提升。

貿易戰促成臺商製造業大遷徙,回流熱潮將成為臺商「轉骨」MIT的契機,政府也積極鬆綁法規、改善投資環境,幫大家一起拚轉型,衝投資,事業更能做久長。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湯協理偉民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304
行動電話:0933-720-572
電子郵件:william@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