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02 14:00
中小企業處

臺泰共同推動城鄉創新生態系,共創亞太地區永續成長

點閱數894
臺泰共同推動城鄉創新生態系,共創亞太地區永續成長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泰國中小企業促進局(Office of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Promotion)於本(2019)年8月2日在泰國曼谷共同舉辦「APEC城鄉創新國際論壇:透過創新網絡復甦在地發展」,透過專家觀點、業師輔導,及來自APEC會員體城鄉創新發展最佳案例等,協助在地中小企業建構經濟資產與網絡資產並掌握城鄉創新趨勢,促進在地創新生態系發展。

  鑒於勞動人口大量湧入城市,城鄉發展日益不均,同時產業發展趨緩並面臨轉型挑戰;並響應APEC年度主題「連結人群、建構未來」及「女性與包容性成長」優先領域的設定,鼓勵全民均衡受到經濟成長成果,今(2019)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促進包容性成長及永續發展」,盼透過活絡城鄉創新生態系讓產業聚落帶動地方創新發展,並藉由社會創新解決在地發展社會議題,以達到包容性成長的終極目標。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2019)年首度在APEC提出城鄉創新相關倡議,將與俄羅斯、泰國和菲律賓共同執行,並於國內外舉辦4場城鄉創新系列活動。我國分別在本年6月於俄羅斯托木斯克(Tomsk)、6月於臺北,已成功舉辦2場城鄉創新生態圈論壇。本次與泰國合作為年度第3場活動。

  本場論壇由我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雷組長世謙與泰國中小企業促進局局長Mr. Suwanchai Lohawatanakul共同揭開序幕。雷組長世謙指出,各經濟體首都地區產值皆占整體26%以上,造成地方經濟發展落差,因此與泰國等其他夥伴共同提出並執行「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促進包容性成長及永續發展」,並感謝泰國對倡議的支持,並期待與泰國合作解決城鄉發展落差問題。

  此次論壇論以「泰國食品及旅遊業之城鄉創新生態圈的復甦」及「從城鄉創新生態圈到未來永續發展」為題,聚焦微中小企業透過城鄉創新生態圈強化其商業模式的知識,進而締造永續未來的經驗,並透過專家、實務界的經驗、資訊分享,提供微中小企業發展在地商機的參考。活動最後舉行實戰工作坊,與會團隊分享其最佳實踐,透過業師講評協助團隊達成在地永續發展與企業穩健成長,並增加於國際舞台之能見度。

  城鄉發展不均係亞太地區共同面對之發展課題,我國透過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之推動,導入APEC豐富資源,提供與產業先進交流及請益的大平台,一同尋找活絡地方產業聚落的策略。除深化我國與APEC各會員體之友誼與實質合作關係,亦將共同推動城鄉創新效益擴散,創造兼容並蓄的亞太生態圈。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曾馨儀科長
聯絡電話:02-2366-2251
電子郵件信箱:thy@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