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08 10:00
技術處

勇於追求創新,挑戰至高榮譽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歡迎產官學研界之團體及個人報名參選

點閱數1828
  象徵我國產業創新界最高榮譽-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即日起至108年9月30日止正式展開徵選,開放一般企業、民間團體、政府機關、學術或研究機構等團體及個人報名,其中為鼓勵青年投入創新,將保留1個名額給予40歲以下之青年,總獎額共計5名(含團體組2名、個人組2名及青年組1名)。

  面對全球局勢的挑戰,臺灣推動經濟轉型勢須匯集各行各業的創新動能,方能創新未來。在去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所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140個經濟體中,我國的競爭力排名第13名,特別在「創新能力」項目,臺灣更和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者」,由此可知,過去這段時間的努力,讓臺灣創新能量深獲國際的肯定。

  經濟部奉 總統指示,辦理象徵我國產業創新至高榮譽之「總統創新獎」,持續鼓勵產、官、學、研界之個人或團體,積極追求在產品、技術、管理、組織、行銷、服務或文化等多元創新與價值創造,帶動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強化國際競爭力優勢,彰顯獲獎者在全球引領產業世代交替的關鍵地位,在國際舞臺上塑造臺灣獨特價值成就之最高創新典範。所有獲獎者將於明(109)年由總統親自頒授獎牌、獎座及獲選證書,並頒發獎金新臺幣二百萬元。

  「總統創新獎」係每二年舉辦一次,遴選原則也擁有多元跨領域的面向,包含「科技研發」、「文創加值」、「服務創新」、「人才培育」等四大領域,並由經濟部偕同中央研究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教育部、文化部及科技部等部會共同推動。此外,為鼓勵年輕世代勇敢提出創新的思維,特別設置1個名額給40歲以下青年,以最高榮譽來鼓勵青年在創新創業的表現,期望運用源源不斷地創新,來提升國內產業競爭力,照亮臺灣未來產業發展的道路。

  為增進各界瞭解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參選方式,經濟部將自108年8月26日起陸續於全臺各地辦理6場次參選說明會,會後並提供諮詢服務。誠摯邀請國內產業、大專院校、研究機構、政府單位與個人踴躍報名參選。詳細參選辦法,請至總統創新獎網站(www.rocpia.tw)查詢,或洽詢本獎項承辦單位-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洽詢專線:(02)2325-6800轉881、891、880。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何祥瑋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0919905936
電子郵件信箱:hwho@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王勝智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43、0911620810
電子郵件信箱:tmpdoit28@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