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22 18:18
投資業務處

你今天投資臺灣了嗎? 又有7家企業帶來回臺投資好消息

點閱數1564
今(22)日投資臺灣事務所第31次歡迎臺商回臺聯審會議,通過南寶樹脂、百容電子、華通電腦、邁特電子、臺灣最大精密陶瓷粉末大廠、臺灣最大揚聲器龍頭、電路保護元件大廠共7家臺商,帶來超過153億元投資與1,239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已有118家廠商響應臺商回臺2.0方案,總金額逾5,637億元,可望帶來48,906個本國就業機會。

走過逾半世紀的全球前三大鞋用膠大廠南寳樹脂,以供應國際知名鞋廠而佔有中高階品牌五成以上市占率,也是全球唯一獲得知名運動鞋品牌傑出供應商大獎的接著劑廠商,近年積極投入電子材料、汽車應用、製藥醫療與衛材用膠等高附加價值領域。由於鞋用接著劑屬於產業鏈上游,最早感受鞋廠對貿易戰的調整布局,加上本身材料亦受高關稅衝擊,決定將原中國擴展計畫轉回臺灣,以超過18億元在臺南市自有廠區內興建總部大樓及廠房,增添自動化產線設備,延攬30名專業人員,致力朝向傳統接著劑功能創新與化學材料無毒環保趨勢前進。

生產繼電器、半導體導線架等電子零組件的百容電子,主要客戶群與應用涵蓋歐美家電大廠冷氣、奶泡機、氣炸鍋等產品,百容決議返臺投資逾21億元在臺中工業區興建新廠,招募115名本國人才,增設全自動化產線,以因應美中貿易衝突的銷售障礙。

高密度印刷電路板全球排名第一的華通電腦,美系主力客戶佔營收相當大比例,不但是該客戶主力供應商,也提供其他全球領導品牌手機。受到貿易戰變數干擾,為了因應前述手機用高階HDI電路板,以及5 G網路通訊設備用的高層次電路板需求,規劃投資25億元擴充產能,可帶來超過250個本國工作機會。

臺灣最大精密陶瓷粉末大廠,也是國內唯一有能力由上游初發原料,向下垂直整合至被動晶片元件的廠商。由於下游網通、消費性電子、車用電子各領域客戶擴大回臺投資,為了就近滿足客戶端需求,以及因應未來5G及物聯網等高階產品應用需求增加,並實現智慧化工廠的目標,將投入30 億元在桃園蘆竹新建廠房擴增陶瓷粉末產線,楊梅廠擴充積層電容產線,持續開發應用領域至高階高值的工規、軍用國防、航太產品,可新增近400個本國就業機會。

以聲學技術享譽國際的國內最大揚聲器及音箱設計製造龍頭大廠,規劃將研發設計與中國大陸部分產線移回臺灣,投資逾20億元打造高自動化工廠、建構新一代智能廠辦,添購大量國產設備,同時招聘本國人才,以配合多元性、複雜化與少量多樣的生產特性。這項新投資布局除了可滿足歐美知名音響品牌客戶訂單需求,也將研發聲控智能音響等新產品以拓展全球市場。

某不具名電路保護元件大廠原以中國大陸為主要銷售及生產區域,由於終端國際品牌客戶已將生產重心逐步移回臺灣,該公司亦體認必須加速返臺投資以降低營運風險,將砸下30億元於高雄大發工業區擴建舊廠、建置新廠及招募200名本國員工,持續強化在安防、通訊、車用電子、電源供應器、智能電表等利基型電子零組件市場布局,並於臺灣建立研發中心,專注開發高階全方位產品。

在新創業界小有名氣的邁特電子,是傳統電子代工起家轉型為硬體加速器的典範,以超過30年研發製造能力,從產品概念、設計驗證、小量試產、量產出貨到國際行銷,名聲遠播吸引超過11個國家、50個以上新創團隊登門合作。由於貿易戰高關稅與客戶需求考量,預計在臺灣設立新廠擴大產能並成立研發中心,將投資逾7億元在新竹縣打造智慧工廠,招募82個本國人才,生產智慧金融、物聯網及車聯網相關產品,為更多客戶打造完整供應鏈,吸引更多優質創意。

政府祭出投資臺灣3 大方案:「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與「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以政策引領廠商升級轉型,得以從容應對詭譎多變的全球經貿局勢,不但讓企業根留臺灣安心打拼,更為臺灣經濟榮景奠定長遠基礎。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代理營運長何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