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11 14:58
投資業務處

魔鬼氈龍頭國紡等 5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44億

點閱數3367
今(11)日投資臺灣事務所召開「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9次聯審會議,核准國紡企業、世祥汽材、瑞昌彩藝、名力精密鋼模、青鋼應用材料5家中小企業加速投資44億元,帶來261個本國就業機會。

美中貿易戰延燒,這次通過的國紡企業和世祥汽材堅持MIT反而因轉單成為貿易戰受益者,透過實際行動投資臺灣提升產能。

黏扣帶,就是俗稱的魔鬼氈,大家絕對不陌生,可別小看它。成軍30多年的國紡企業是臺灣黏扣帶龍頭,多年來持續改良織造經驗與技術,將黏扣帶高值化,廣泛運用在醫療、電子、運動及運輸等產業。例如大幅提升使用舒適度的醫療黏扣帶,可減輕病患治療過程不適感;以特殊處理強化阻燃、導電、抗靜電功能的黏扣帶,已用在波音飛機、臺灣高鐵,成為特殊領域不可取代的重要供應商。更不用說獲得Amazon、IKEA、YKK、全球最大與第二大黏扣帶商VELCRO、Aplix等多家國際知名企業指定使用。由於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使訂單爆量,規劃投資逾11億元在汐止科學園區成立全球運籌總部,及於雲林打造智慧化工廠,全力開發更多特殊產品,致力走向高值化、智慧管理,以強者恆強之姿因應變局,卡位世界供應鏈,可新增68個工作機會。

40年磨一劍,世祥汽材開創至今只專注在MIT汽車懸吊系統控制臂(Control Arm),透過ODM/OEM與自有品牌「SH」並重策略成為業界佼佼者,除了積極深耕北美市場,穩坐北美前二大進口商Federal Mogul與Doeman主要供應商,在底盤三角架售後市場擁有近70%市佔率,名氣也遍及亞洲、中東、中南美洲及俄羅斯等國家新興市場。不但是全球AM市場汽車懸吊系統龍頭,更為臺灣汽車零件製造品質樹立世界性口碑。由於現有廠房已不敷使用,加上貿易戰轉單需求,產能提升刻不容緩,將在雲林縣斗南鎮投入逾21億元擴建新廠,新廠以綠色工廠與智慧生產為設計理念,透過智慧製造產線帶動轉型升級,並提供100個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對於促進雲林周邊地區繁榮有大助益。

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瑞昌彩藝的食品包裝,提供國內多家食品製造業者也行銷歐美等地。由於複合性包裝材料是由各種專門加工技術堆積而成,外觀不但要精美,更必須依據內容物所需的生鮮、冷凍、熟食各種機能性,採取不同技術與包裝,瑞昌特別成立研發部門致力包材科技。隨著消費者食安與環保意識高漲,為了帶給消費者更安全的產品,決定投入超過1億元改建臺中工業區既有廠房更新設備,導入低污染製程,生產醫療與食品領域的高品質包裝,可新增20個工作機會。

名力精密鋼模以模具結合塑膠成品代工、上下游一條龍的高精密製造核心競爭力,在模具相關業界居領先地位,產品應用在汽車、光學、航太、電子、醫療及機械等領域,Canon、Foxconn、Gates等多家國際大廠皆為直接客戶,間接客戶更涵蓋前五大汽車廠與Apple、Microsoft、Sharp、Sony、Nikon等知名企業。由於明年可正式取得法國汽車零件大廠Valeo集團訂單,正式進入汽車二階零組件供應鏈(Tier2),為因應未來產能需求,將投資超過5億元在台中工業區新建廠房,引進全自動化智慧產線,以提升生產效率及產品良率,可新增53個工作機會。

青鋼應用材料是臺灣第一家自動化生產、也是唯一上櫃的輕鋼架領導廠商,為了走出中國大陸同業低價搶單的市場,青鋼積極研發出技術領先全球的高毛利微孔吸音板,吸音、減噪、防潮效能突出,也是環保綠建材,獲得全球獨家專利、臺灣綠建材標章及國家發明獎銀牌肯定,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量產金屬微孔吸音板的廠商,成為國內各重大公共工程不可或缺的建材,室內包括數十個臺北捷運站體、故宮博物院、臺中榮總;室外應用有高鐵左營、五楊高架、中油林園廠及印度孟買高架橋等隔音牆實績。由於國內外訂單湧現,產能幾近滿載不足以應付,決議在臺南樹谷園區投入5億元興建廠房,可新增20個本國工作機會。

政府在7月1日推出「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做為企業後盾,目前已有27家廠商通過申請,總計將投入超過179億元,可帶來1,533個本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力拚轉型及永續經營的路上,政府永遠相挺!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代理營運長何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