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11 18:07
投資業務處

5家臺商回流新增73億 累計投資超過5,841億元

點閱數1439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1)日召開第34次歡迎臺商回臺聯審會議,永豐餘工業用紙、合盈光電、聯嘉光電、恒耀工業、臺灣麗偉電腦5家臺商帶來超過73億元投資、944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已有134家廠商響應臺商回臺投資方案,累計投資金額逾5,841億元,將帶來51,494個本國就業機會。

臺灣紙業龍頭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也響應擴大投資臺灣!該公司生產基地遍及臺灣、中國大陸及越南各地,是大中華最大紙器供應商之一,由於中國禁廢令及貿易戰干擾終端需求,中國各廠產、銷雙雙不利,加上下游客戶陸續將生產重心移回臺灣,為了配合客戶轉移供應鏈,將斥資超過14億元新增智慧化設備提升臺灣產能,招募 62名專業人員。同時因應世界綠色環保訴求潮流,此次關鍵投資也將提高排放標準,降低汙染,運用再生能源提高動能,成就再生能源、低碳、科技新紙廠,以符合循環經濟要求。將可就近服務客戶的紙包裝材需求,強化紙業供應鏈。

合盈光電座落在臺中光學基地,自創立以來憑藉光機電核心技術優勢,整合研發經驗,在車用光學影像系統具有絕對優勢,通過國際大廠Valeo、Kyocera、Panasonic 品質系統評鑑,成為國內外車用影像產品首屈一指合格供應商,鏡頭年產量多達千萬顆,是全球第三大車用鏡頭廠。不僅提供高性能產品,還開發出數項全球獨一無二關鍵技術:瞬時影像清晰系統、車載乙太網路與環景物體偵測系統等,同時也佈局數位光學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為了因應貿易戰衝擊降低風險,將投資逾20億元於臺中科學園區擴建新廠房,投入配備瞬時影像清晰系統(ICVS)的各類型攝影機新產品,以提供高品質、高附加價值AI 人工智慧的影像視覺產品為目標邁進,將可強化我國光學整體市場發展,可帶來328個本國就業機會。

Tesla Model 3供應商聯嘉光電為北美知名LED車燈元件及模組供應商,亦是全美前五大LED節能號誌燈供應商之一。在北美平均每10輛汽車有1輛車使用到聯嘉的光源產品。儘管全球車市淡季,本年仍然維持24.5%年營收成長率,今年下半年福特和BMW 2款新車訂單已正式出貨至歐洲,並在美國密西根設立新廠,積極提升北美市場佔有率。為了分散貿易戰風險,滿足終端客戶移轉產線要求,將增加投資在竹南科學園區總部增建第二棟生產大樓與研發中心,以車用LED燈模組與超高亮度與高功率發光二極體元件為主,此外也將開發 Mini LED 顯示屏用於汽車儀表與大型 LED Display,將可帶來472個本國就業機會。

友嘉集團旗下的臺灣麗偉電腦機械是享譽國際的CNC工具機高品質代表,1980年由7名員工胼手胝足創立,持續自主研發創新,1982年成功開發臺灣第一臺CNC綜合加工中心機,一直是臺灣一線工具機大廠,自有品牌LEADWELL 遍布全球42 國家,擁有76件國內外專利。經過近40年淬鍊,多次榮獲國家品質獎,仍持續與全球德日大廠技術交流合作。由於終端客戶有70%產品都受貿易戰高關稅影響,尤其以汽車及船舶零部件與航太零件影響最大,為因應貿易戰衝擊及未來技術升級的擴產需求,將投入5億元在中科后里七星園區建造智能工廠,招募36名專業人才,搭上智慧製造巨浪。工具機被稱為工業之母,具有高技術性,是工業鏈上關鍵生產機具。在全球機械自動化與智慧製造潮流帶動下,工具機更成為此趨勢要角,加上AI人工智慧、機聯網及IoT等新興技術興起,政府獎勵助攻,此投資將可推升臺灣工具機產值帶來新契機。

臺灣是三大扣件螺絲、螺帽、螺栓出口王國,有世界螺絲王國美稱,在全球航太、汽車及醫療等高值化應用領域具有無可取代地位,亦居美國及歐盟進口市占率冠軍。其中恒耀工業是全球第1大焊接螺帽廠,前10 大車用扣件供應商,臺灣、中國大陸及德國都有生產基地,除了線材外,汽車焊接螺帽與螺絲全部製程全部在自家工廠一條龍完成,深受德、美、日系各汽車大廠信賴,打入全球車廠供應鏈。而併購德國百年工廠ESKA取得全球唯二的鋁合金扣件技術,更強化產品品質及達到車用零件輕量化的市場趨勢。為了減緩貿易戰衝擊與配合客戶要求,將投資逾10億元在臺南仁德區購置臺南六廠(前製程)、臺南永康科技園區新建永科廠(後製程),可新增46名本國就業機會,對於提升螺絲產品出口競爭力與拓展全球市場大有助益。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代理營運長何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