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18 12:28
水利署

水資源管理研習班-永續水庫,水利署、國合會與美國墾務局攜手辦理國際訓練

點閱數921
署長致詞
 經濟部水利署「水資源管理研習班-永續水庫」於今(18)日在臺北揭開序幕,展開為期兩週(9/18-10/1)的國際研習課程。水利署首次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合作舉辦的課程,本次主題聚焦於「水資源利用、用水效率提升策略與永續水庫」,吸引來自美洲、非洲、歐洲、亞洲等17國30位專業領域專家參與,共同在水資源永續利用課題上學習與經驗交流!
 
  開訓典禮由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主持,水利署賴建信署長應邀致詞。賴建信署長表示,水利署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已與荷蘭、美國、日本等國建立長期技術交流合作關係,尤其與美國內政部墾務局的合作已逾30年,雙方在良好的合作基礎下,共同解決多項水資源發展的瓶頸。近年來臺灣致力於水庫防淤技術,例如既有電廠改建排淤、興建繞庫排砂防淤隧道等,這些創新的水庫更新計畫經過實地操作,已經證明發揮排砂減淤及維持庫容的功能,因此,本訓練課程內容特別以「永續水庫」為主題,並邀請美國墾務局專家蒞臨授課,將帶領學員瞭解全球水庫永續發展與解決方案。
 
  賴建信署長並表示,本次課程特別安排各國學員參加水利署9月26-28日於臺北世貿一館舉辦的「臺灣國際水週」活動與參觀展覽,讓學員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水資源重量級專家學者座談,以及與國內外120家產業廠商互動交流,促進臺灣水利產業界拓展國外商機的媒合機會。
 
  除了水庫防淤技術,水利署多年累積水利經驗及研究發展成果,例如防洪預報測報、早期警報、避難撤離、社區參與以及抗旱因應、供水備援調配都具成熟技術,都納在此次課程中。期望透過國合會的外交資源管道,讓臺灣水利經驗分享到國際,協助友邦及友好發展中國家培育水利領域專業人才。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規劃試驗所 副所長 曾國柱
e-mail:paul@wrap.gov.tw
辦公室電話:04-23300192  行動電話:0937-73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