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9-28 15:56
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王美花次長率團訪問瑞典,深化雙邊投資及經貿合作關係

點閱數1550
為深化臺瑞典經貿合作關係,經濟部王政務次長美花本(9)月25-27日率團前往斯德哥爾摩訪問,除應邀在瑞典國會發表演講,宣介臺灣經濟發展成果及兩國合作潛力外,並與瑞典外交部貿易政務次長Krister Nilsson共同主持臺瑞典經貿對話會議,就擴大雙方在投資、新創、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及多邊經貿等領域合作關係的作法進行對話。

王政務次長應「臺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Boriana Åberg邀請,於本月25日在瑞典國會以「臺瑞典貿易與產業夥伴關係之展望」為題發表演講,是我國迄今獲邀層級最高的官員。王次長強調:「臺瑞典共享民主、法治、人權等共同價值,及支持強化WTO多邊貿易體系,期盼兩國在此基礎上,深化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並獲得十多位各黨派國會議員及瑞典駐臺代表Håkan Jevrell的高度認同與支持。

王次長在本月26日與瑞典貿易政務次長Krister Nilsson共同主持的「2019臺瑞典經貿對話會議」中,肯定兩國在推動WTO改革的目標及利益一致,並盛讚瑞典跨國生技企業AstraZeneca及醫療器材製造商SHL近年擴大對臺投資,有助深化雙方在生技醫療領域的合作,共創雙贏。瑞典方則對於參與我離岸風電計畫、2030年市區公車電動化深表興趣,並認同雙方在發展智慧城市、新創產業、精準醫療、金融科技等領域具有合作潛力。

王次長與Nilsson政務次長聯袂出席同(26)日舉行的第35屆「臺瑞典經濟合作會議」會議。王次長肯定該會議持續舉行30多年未曾中斷,反映兩國企業友好情誼及深厚合作關係,並鼓勵臺瑞典近70位企業代表持續深化雙方在5G通訊、物聯網、生技醫療及人工智慧等領域合作。雙方與會企業代表咸認為臺瑞典雙方在這些領域優勢互補,雙方合作可互惠互利,前景可期。王次長並與N次長共同見證工研院與瑞典公司AstraZeneca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推動醫材開發、新藥研發及數位醫療領域之合作。

為進一步掌握臺瑞典在電動車、人工智慧及醫療生技領域的合作潛力,王次長於27日率領我出席民間經濟合作會議的30餘位民間及官方成員參訪位於哥德堡的VOLVO的電動城市(ElectriCity)計畫、人工智慧創新中心(AI Innovation of Sweden)及AstraZeneca的生醫創業中心,有助促進雙方的合作交流。

瑞典是臺灣在北歐的第1大貿易夥伴及第1大外資來源國,尤其在全球經貿情勢具不確定性的情勢下,臺瑞典今年1至8月貿易總額仍較去年同期成長3%,達9億美元。此外,瑞典近年擴大來臺投資,截至2019年7月止,瑞典來臺投資累計達5.73億美元。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鈕科長蓉慈
聯絡電話:(02)2397-7284、0989-180-554
電子郵件信箱:LauraNiu@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