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03 12:22
工業局

鏈結日本第二大經濟中心以關西區域擴大台日產業合作 -TJPO與大阪府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

點閱數1204
TJPO與大阪府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
   為掌握全球經濟整合發展趨勢與區域經濟整合契機,經濟部積極拓展與日本各區域合作,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繼與日本7縣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MOU),於今(108)年10月3日由經濟部工業局電資組副組長兼TJPO執行長呂正欽,與大阪府商工勞動部部長西田淳一在大阪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現場並有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駐大阪辦事處李世丙處長與大阪府產官代表到場見證,後續將針對「生技醫藥」、「電子產業」及「金屬加工」等各產業領域,致力爭取相關機構之參予與協助,以發掘雙方中堅企業潛在合作機會。
   TJPO全力促進台日產業合作,自成立以來已與日本40個地方政府或產業組織建立合作關係,成果紮實穩健。繼日本三重縣、和歌山縣、秋田縣、高知縣、愛媛縣、香川縣及鹿兒島縣,大阪府是第8個與TJPO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之日本地方政府,代表我方在耕耘日本地方產業合作方面的努力,已獲得日本地方政府實質的肯定。
   過往TJPO長期經營關西地區產業交流,於生技醫藥、綠能產業,亦已有相關成果,如松下電器及武田藥品在台投資等。據瞭解大阪府聚集眾多中堅企業約占日本全國8%,超過14,000家,數量僅次於東京位居日本第二,其工業產值約65%來自中堅企業,相關獨特技術於全球具高占有率,相信我國業者與大阪府產業合作,可提高彼此附加價值,進而協議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
大阪府整體擁有高經濟規模,GDP 約達3,600億美元等同於瑞士,從GDP結構來看大阪產業以製造業及商業為主,在產業結構則以機械、化學、金屬等基礎素材具有優勢,世界500強企業如武田藥品、日東電工、松下電器等總公司皆設置於大阪。
   今後TJPO亦將持續以多元的合作方式,深化與其他地方政府及地方產業組織之關係,積極促成台日中堅企業媒合,以利台日攜手開拓全球市場,創造雙贏的國際產業合作關係。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鄒宗勳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31、0953-343028
電子郵件信箱:jstzo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