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03 15:18
工業局

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 產業深度交流,攜手共創雙贏

點閱數1569
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
臺灣和馬來西亞產業合作,自新南向政策推動以來,透過雙方穩定的產業、經濟和人才交流互動及合作關係,邁出互利共赢新合作模式的第一步。為了持續擴展深度,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和馬來西亞製造廠商聯合會主辦、各產業公協會協辦;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承辦的2019「臺灣-馬來西亞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及「產業分組論壇」於2019年10月3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共計臺灣及馬來西亞的產、官、學、研約450人參與活動。我方工業總會林明儒副理事長、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會長丹斯里蘇添來、經濟部林全能次長、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副秘書長Datuk K. Talagavathi四位代表致歡迎詞,為雙方近年產業交流合作的願景勉勵及期許。
林次長致詞時表示,近期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造成國際供應鏈重組,台灣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引導廠商往新南向國家布局,以「長期耕耘、多元開展、雙向互惠」為核心理念,與新南向國家建立彼此厚實的夥伴關係。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今年已邁入第三年,持續扮演產業交流合作平台,深化彼此經貿及產業合作,馬來西亞為臺灣重要合作夥伴之一,2018臺馬雙邊貿易成長13.2%近200億美元,馬來西亞來臺學生人數近1.7萬人,表示臺馬雙方往來密切,期雙方產業在技術、人才或區域經濟合作等面向,攜手合作共創雙贏。    
本日開幕式對外說明臺馬產業合作的新成果,透過智慧城市分組推動臺馬合作交流,無人機業者經緯航太在拓展海外智慧農業市場再跨一大步。由經緯航太攜手馬來西亞在地業者與馬來西亞上市公司SWS Capital 投顧公司合資在馬來西亞設立MATA Aerotech Sdn Bhd新公司。經緯航太指出,合資公司主要提供服務內容為:提供「無人載具應用服務」;協助馬國土地發展局發展「國土安全監測、棕梠、稻米業精緻化」。
本次大會安排2個專題演講,由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機械及金屬處Jeyasigan Narayanan Nair處長說明「馬來西亞智慧製造投資機會與優惠措施」及新漢智能系統公司李立偉副總經理分享「智慧機器人與工業物聯網系統整合技術與應用」;產業分組則延續具有發展潛力的紡織、食品醫藥化妝品、智慧城市、資訊服務等4個產業進行分組深入交流與媒合。同時持續鎖定產業深化鏈結、技術人才交流、上、中、下游產業鏈與品牌通路的合作等方向,於會中簽署9項合作意向書(MOU),期強化雙方能量,達到產業鏈結、拓展市場的目標。
臺馬產業鏈結高峰論壇今年邁入第三屆,透過前兩屆論壇活動交流,已引導企業進入馬來西亞市場拓展商機,例如:紡織產業分組協助業者啟動紡織設備業A Team計畫,結合國內專業設備廠商(臺灣佰龍機械、東庚實業、亞磯工業、東陽精機、力根實業、興承、鍵輪機械、永光化學等業者,提供供應鏈全方位解決方案,迄今與馬來西亞5家廠商合作,提供自動化控制系統與整廠管理規劃諮詢服務。食品產業分組為協助國內產業快速加入馬國清真生態圈,同時擴大馬國清真生態圈創新能量,今年大會我國食品所與馬國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DC簽屬合作備忘錄,未來透過雙方訓練、諮詢及商機媒合等共同的業務合作及產業協助,可協助國內數十家以上廠商加入馬國清真生態圈,同時提升清真商機資訊的對稱性,極大化標章效益,鏈結多元及即時的全球清真市場創造商機。
未來經濟部仍持續推動民間產業鏈結合作與交流,協助業者開拓新興市場內需成長商機,引領臺灣產業開拓亞太,進而進軍國際市場。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洪輝嵩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1、0919-038-258
電子郵件信箱:hsho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