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07 11:00
投資業務處

光輝雙十 經濟部全球招商論壇登場 攜手10大傑出貢獻外商及13家國際廠商投資台灣

點閱數5085
2019經濟部全球招商論壇登場
為加強吸引僑外商來臺投資,協助廠商瞭解下世代產業發展趨勢中臺灣的競爭優勢及投資商機,經濟部今(7)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2019 Taiwan Business Alliance Conference),以「鏈結國際‧加值臺灣」為主軸,聚焦5G、物聯網、AI、大數據、電動車及自駕車等新興領域,邀請高通、CISCO、微軟、SAP、新思科技、恩智浦、NVIDIA、台灣大哥大、友達光電等在臺跨國企業及指標性臺灣企業高階人士對談,剖析產業趨勢、投資臺灣商機及臺商與外商策略合作契機等。本次論壇由沈榮津部長主持,陳建仁副總統以貴賓身份應邀參加。

陳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過去3年來,在政府與企業共同推動下,臺灣產業已逐漸蛻變升級,很高興看到「5+2產業創新」中,「物聯網」和「機械」產業產值均已突破兆元,今年第2季臺灣經濟成長率亦是亞洲四小龍第1位,展現亮眼成果。在目前全球供應鏈重整的關鍵時刻,美中貿易戰凸顯出臺灣令人安心、信賴的投資環境,希望外商善用臺灣人才、智財權保護及產業聚落等優勢,與臺商建立緊密分工及技術連結的最佳模式,創造雙贏。

本次論壇以「光輝雙十」概念,首次頒發「十大傑出貢獻外商獎」及攜手13家國際廠商投資台灣。「十大傑出貢獻外商獎」為表揚深耕台灣,參與臺灣經濟及對產業成長卓越貢獻之外商,獲獎廠商分別為蘋果、應材、康寧、戴爾、默克、國瑞汽車、美光、三井不動產集團、松下電器、新思科技。上開獲獎廠商重視臺灣在其全球佈局的地位,累計在台投資逾新台幣6,700億元,累計帶動及創造就業機會約131,000個。持續在台擴展規模之主要理由如:

一、運用臺灣資通訊硬體製造實力,打造品牌供應鏈:蘋果-全球最具品牌價值影響力企業,自1990年起在台投資,迄今在台約有近77個核心供應商共同開發產品,每年亦投入支持供應商之人才培訓,並持續擴大在台研發功能;戴爾-全球第3大電腦製造商,2002年在台設立研發中心,與臺灣ODM合作夥伴建立共榮關係,2017年並攜手10家臺灣合作夥伴成立數位轉型雲聯盟,為臺灣邁向數位轉型注入創新力
二、看好臺灣研發創新能力,設立全球卓越中心/研發製造基地:美光-創新記憶體及儲存解決方案業界領導廠商,在台發展20年逐步擴展營運規模,在台打造DRAM卓越中心,象徵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的獨特地位,強化其記憶體供應鏈網絡;應材-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與顯示器設備領導廠商,持續多方位投資臺灣,包括2001年成立亞洲區設備零組件物流中心、2008年擴建第1座台南顯示器設備製造中心、2019年啟用第2座台南顯示器設備製造中心與研發實驗室,臺灣已為其全球顯示器設備製造基地。

此外為列全球500大企業之材料科學創新領導廠商-康寧,長期深耕台灣,在台建立結合研發、工程、製造與銷售之完整布局,迄今在台投資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台灣更是康寧顯示玻璃事業群的區域總部;另全球領先的科學與材料企業-默克除在台設立生產據點,近年並持續設立「亞洲積體電路材料應用研發中心」,「液晶生產暨研發中心」、「新技術應用暨研發中心」等5座研發與應用實驗室,將臺灣視為亞洲研發重鎮;全球排名第一的IC電子設計自動化創新公司-新思科技,看好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之重要地位,在台設立亞太營運總部,2019年3月啟動「AIoT設計實驗室」,誘發學界AIoT設計研發能量。

另國瑞汽車透過在地製造及研發,深化與本地供應商合作,帶動車輛相關零組件產業鏈發展;台灣松下電器在臺已近60年,產品與服務橫跨生活家電、系統設備等,透過教育訓練、供應商大會等方式持續與供應商共同成長;三井不動產近年陸續啟動包括MITSUI OUTLET PARK及Mitsui Shopping Park LaLaport等商業設施、飯店投資項目,帶來新型商業模式,並創造就業機會。

此外沈部長並與13家具代表性外商簽署投資意向書(LOI),未來3年投資金額合計超過320億元,預估可創造逾1,345個國內就業機會。13家LOI簽署廠商中,投資來源國以荷蘭3家、日本3家居首,其他為德國、英國、法國、瑞士、西班牙、美國及新南向國家泰國等;以產業別來看,以半導體材料及設備業(4家)、再生能源(4家)最多,餘為IC設計業(3家)、化學材料業(2家)。

本次簽署之LOI廠商,著重於鏈結臺灣產業所需的關鍵性技術及人才,對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具正向效果。此外臺灣擅長製程創新及商品化,加上產業聚落完整,也吸引高端材料、設備領導廠商加碼投資。例如:全球前10大IC設計公司戴樂格,看好台灣研發人才素質及穩定性,未來3年將投入30億元擴增台灣研發中心規模,增加高階研發人員及品保團隊人力,及與台灣一階供應商合作發展先進製程;全球領先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意法半導體將擴增臺灣研發團隊規模,加強與國內供應商合作研發;全球晶片微影技術領導者ASML,將在台設立全球EUV訓練中心,引入先進機台及全球優秀師資,強化我國半導體設備供應鏈人才培育;半導體製程設備及技術供應商SÜSS,首度在台設立塗佈機組裝廠,擴大在台功能;全球第一大工業氣體公司亞東工業氣體,因應未來發展需求,將增加台灣先進科技材料中心的投資,引入新產線及培育本地專業技術人才;著重於高階紫外線固化塗料技術發展的新力美科技,未來2年將加碼投資彰濱廠區約新台幣30億元,引進符合永續發展的專利與高階技術,預估創造120名以上當地就業機會。

此外看好我國能源轉型政策的發展潛力,包括泰國最大糖業公司兩儀集團,在台與元晶太陽能科技合作成立厚聚能源科技,未來規劃於全臺各地投資太陽能案場;日本知名綜合商社双日株式會社預計2020年將在台投資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廠;日本知名電力公司JERA也規劃未來3年將投資我國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及液化天然氣等能源事業,預計投入新台幣100億元,將帶來超過100個就業機會。

受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國際主要預測機構均紛紛下調2019年及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顯示全球景氣成長將趨緩,外商對外投資布局更顯謹慎保守,在此氛圍下,今年仍有許多國際指標型廠商如Google、微軟、應材、高通、美光、默克等陸續宣布加碼在臺投資,除了看中台灣半導體、資通訊實力及人才創新力外,更重要的是台灣對資安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提供外商可信賴的投資發展環境,另有不少外商考量兩岸布局等因素,不願對外揭露投資計畫,本部尊重其意願但均充分掌握該等投資計劃,並持續提供相關協助與服務。

依據本部投審會核准僑外投資統計,108年1-8月為65.17億美元,和去(107)年同期相較尚稱持穩,在此全球充滿不確定性之經濟局勢下,顯示外商對台投資仍具信心,經濟部將持續改善我國投資環境,結合我國半導體、資通訊等優勢產業,積極吸引國外具關鍵、創新技術之廠商來臺投資,並強化對長期在台發展外商之安商服務,促成台外商緊密合作及技術連結,加速帶動臺灣產業與經濟的轉型與升級。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章參事遠智
聯絡電話:02-2389211分機812、0937-013690
電子信箱:jamesch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科長瀅如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210、0920-560681
電子信箱:yj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