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09 11:54
水利署

水利署與歐盟專家辦理論壇,推動以自然為本(NBS)的防洪治水策略

點閱數3022
署長致詞.jpg (11)
   水利署推動以自然為基礎(Nature-Based Solutions,NBS)的防洪治水作法,今(9)日在臺北召開國際論壇,邀請荷蘭國際水環境學院(IHE Delft)教授Zoran Vojinovic、德國漢堡工業大學河海工程研究所Peter Froehle教授及瑞士聯邦水科學與技術研究所(Eawag)教授Joao Leitao等三位歐盟專家,分享歐盟推動NBS的經驗,並與水利署及國內水利研究與學術界人員交流,逾百人參加,場面熱烈。
  
  水利署賴建信署長致詞時表示,NBS在水利防災的核心概念是同時關注「水」、「自然」和「人」,歐盟除了推動創新治水技術外,特別關注環境生態,也特別在意民眾感受,這一點和水利署推動公民參與類似,技術服務對象就是人,而讓民眾有感才是成功。臺灣與歐盟都面對全球暖化影響,雙方未來將在水利防災上共同合作。賴署長也在論壇中說明水利署因應氣候變遷的防洪治水作為,以及目前正推動的NBS工作。三位歐盟專家分別報告NBS於因應氣候變的多方面益處,以及德國易北河(Elbe River)洪災防護、瑞士圖爾河(Thur River)洪災防護等兩個NBS應用案例經驗分享。
  
  此次水利署也安排三位歐盟專家到臺南三爺溪、曾文溪及黃金海岸,南投南港溪、嘉義掌潭村等地現勘,希望將歐盟最新防洪治理NBS概念引進,並將我國在極端氣候下的防洪方法和歐盟交流,未來持續推動我國和歐盟間的水利防洪合作。
  
  NBS是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及世界銀行(World Bank)於2008年提出的構想,指在因應包括氣候變遷、用水安全、食物安全以及民眾健康等社會挑戰對策上,以使用較接近自然的方法來達到永續使用資源及有效災害風險管理的相關措施,NBS近年來已成為歐盟及各國熱門課題。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規劃試驗所 副所長 曾國柱
e-mail:paul@wrap.gov.tw
辦公室電話:04-23300192  行動電話:0937-73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