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23 08:27
中部辦公室

星級評核十年有成 全台五星樂活名攤倍數成長   2019經濟部品牌市集、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評核成績揭曉

點閱數4768
  素有「菜市場金馬獎」之稱的經濟部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活動今年屆滿10年。繼去年催生出讓人驚豔的10攤五星樂活名攤,今年政府更積極投入輔導,攤商踴躍挑戰五星,評核結果共計19攤通過(報名共38攤,通過率50%),五星樂活名攤總數再創新高,另100攤通過4星評核,通過3星等以下的亦有2,445 攤,足見帶動了攤商經營品質的整體提升。
  本項評核共分品牌市集、優良市集與樂活名攤三項,每年都受到全國傳統市場的高度重視,是攤商自我挑戰、爭取榮譽的重要平台,今年全國市場及攤鋪計有超過2,000處經地方政府推薦參加評核,經濟部於8~9月間展開全國實地評核,日前召開決選會議,計通過5處品牌市集、117處優良市集、2,564處樂活名攤,獲獎總數較去年成長了30%,顯示出本活動益加受到攤商朋友的重視。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除中央評核外,也有計畫的鼓勵地方政府自辦評核,今年花蓮縣也投入了自辦評核的行列,成果也非常亮眼。為爭取評核佳績,近年來地方政府已形成良性競爭,包括透過專案進行攤位改造、市集主題行銷等方式,提升傳統市場競爭力。未來經濟部也將持續強化傳統市場與消費者生活之連結,鼓勵傳統市場透過食農教育、小旅行等多元方式,擴展傳統市場在消費者生活中的角色。
  今年通過認證的樂活名攤中不乏亮眼的年輕攤商,如新北市瑞芳美食廣場的豐味肉焿,二代傳承40多年的好味道,並積極進行攤位改造,打造老攤新風貌;臺中市建國市場的九江水產行,導入大數據管理庫存,以創新經營模式重新定義市場水產販售;臺南市西門淺草青春新天地的森霖優格,友善環境的包裝設計,結合販賣機打造創新消費體驗,堪為青年創新創業的經典代表。
  市集評核部分,雖然仍未產生最高榮譽的五星市集,但在標榜特色的「品牌市集」部分,也有亮眼成績,今年度共有臺北市四平街臨時攤販集中場、新北市金龍公有零售市場、新北市汐止觀光臨時攤販集中區、臺南市虎尾寮公有零售市場、臺南市佳里中山公有市場等5處市集,通過「品牌市集」的認證,為傳統市集品牌再添生力軍。
  本項評核仍以都會型傳統市場表現最為突出,今年新北市通過2處品牌市集、29處優良市集、623處樂活名攤;臺中市通過25處優良市集、719攤樂活名攤;臺南市通過2處品牌市集、25處優良市集、587處樂活名攤,成績亮麗。全台577處公有傳統市場中,目前已有234處通過評核,通過比例達41%,而在全國5萬多名攤商中,也已有4,810處攤鋪位通過星級認證,經濟部表示,將再努力推廣,提昇攤商之認證比例保障民眾消費安全。
  獲獎的市集與名攤,經濟部將在10月28日於臺南市樹谷園區音樂廳舉辦盛大頒獎典禮表揚,並特頒「十年有成 市集紀念賞」,表揚評核十年來積極參與之市集。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
發 言 人:許正宗副主任
聯絡電話:049-2332350
聯絡手機:0920-057633
電子信箱:jthsu@mail.cto.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洪國爵科長
聯絡電話:049-2331163
聯絡手機:0935-977884
電子信箱:hong@mail.cto.moea.gov.tw
相關檔案
108年度市集名攤名單
開啟108年度市集名攤名單.pdf檔 3.73MB
至108年全國通過評核市集數統計表
開啟至108年全國通過評核市集數統計表.pdf檔 54.3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