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24 14:17
工業局

2019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揭曉 健康、科技領域品牌成長強勁

點閱數2808
2019台灣國際品牌價值於今(24日)揭曉榜單,行政院龔明鑫政務委員(前排左七)、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前排左六)與台灣最佳國際品牌企業代表合影。
「2019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於今(24)日公布榜單,華碩連續七次奪冠,持續蟬聯榜首,微星科技則憑藉深耕高階電競市場為本屆價值成長最多的品牌。健康、科技領域品牌也在今年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如巨大機械、美利達在E-bike與電動單車客群成長的帶動下,爆發亮眼的成長表現;科技領域品牌如研華科技、台達電、聯發科技等,也在AI、5G趨勢的助攻下,品牌價值持續增長。值得肯定的是,在面對美中、日韓的全球貿易戰衝擊下,今年度台灣國際品牌前二十名總價值仍不畏衝擊,逆勢增長0.7%。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委託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進行鑑價,導入與Interbrand每年定期公布之「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依今年品牌價值調查結果,Interbrand提出在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下,品牌應掌握四大關鍵趨勢以創造差異化升級,首先是「洞察環境,快速適應」,面對消費者期望快速改變的世代,品牌需要隨時觀察市場並即時調整策略;再來為「大膽預測,創造需求」,品牌結合現有市場需求,大膽預測未來消費者期望,並且主動創造全新需求;接著是「雙向體驗,掌握客群」,品牌需主動掌握各類型消費者的屬性、需求及期望,打造貼合不同族群的客製化服務體驗;最後則是「勇於顛覆,成就非凡」,品牌不能停下腳步,需要積極探索新的領域並嘗試開創全新格局,才能有效抵禦環境波動,持續拉升品牌價值。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隨著科技快速創新,台灣品牌需積極將前瞻趨勢與自身產業結合,「洞察環境,快速適應」,以提供消費者最新的應用解決方案。面對物聯網的快速起飛,企業、消費者對於資安意識大幅提升,趨勢科技打造全方位的雲端防護平台以因應快速轉變的需求,力求提供最完整的資安防護。華碩隨著傳統PC市場消費者使用型態改變,不斷進行戰略及業務上的調整,搶攻電競、創作者、商用等分眾市場,結合智慧化應用加速提升企業競爭力。
而在全球貿易戰衝擊及傳統業務創新放緩的影響下,品牌更可以「大膽預測,創造需求」,主動出擊開拓全新商機。宏碁在多角化轉型的過程中,除了將既有核心事業做得更好,也積極開拓新事業領域,從硬體出發、逐步投入雲端平台、資訊安全、智慧交通等領域,建置集團多引擎成長動能。微星科技在相關電競賽事、直播平台的普及下,結合自身本業優勢,持續開發符合玩家需求的電競設備,累積消費者對微星產品的高黏著度。金融品牌也順應虛實整合的趨勢主動創造需求,借助AI與大數據等科技應用及開放銀行的服務,打造讓大眾耳目一新的金融生態圈。
此外,品牌也藉由「雙向體驗,掌握客群」,快速滿足消費者各式需求並提供精準式服務。受惠於運動、健康風氣蓬勃發展,健康領域品牌除了導入科技走向智慧化,也提供消費者客製化服務,如近年來歐、美吹起運動風,電動自行車成為主流,巨大機械、美利達快速掌握電動自行車市場的龐大商機,結合智慧騎行,奠定巨大機械、美利達在全球電動自行車市場中的地位;喬山則是迎合健身趨勢,強化商用市場專業體驗服務,在海外需求成長的帶動下,產品銷售與營收皆不斷突破公司紀錄。食品飲料品牌也因應消費型態升級,在健康化、數位化兩大核心趨勢與環保意識抬頭下,帶動品牌朝向創新與細分化市場發展。
面對5G與AI發展成為全球強勁趨勢,也衍生出許多全新商機,台灣品牌「勇於顛覆,成就非凡」,透過不斷求新突破,重新定義品牌價值,也寫下了亮眼的成績。如聯發科技敏銳地把握5G趨勢,以IC設計品牌之姿顛覆台灣過往傳統代工印象,積極與微軟等國際客戶合作開發,擴大相關應用領域之布局。研華科技啟動與各產業生態夥伴的「共創模式」,共同搶攻物聯網技術中的智慧城市商機,將物聯網的應用延伸至零售、物流、醫療等領域,並建構WISE PaaS工業物聯網雲平台,實際解決各行業客戶所面臨的問題。看準節能、環保、自動化需求的台達電,結合雲端技術平台,提供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並與SAP進一步組成策略聯盟,實現軟硬整合的優化效益。
Interbrand表示,雖然台灣企業逐漸重視品牌操作,但受限於宏觀經濟影響及企業自身營運現狀限制,同質化仍為品牌目前最大的挑戰。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企業在探索品牌發展的同時,如何將AI、5G、物聯網、大數據、機器學習等最新趨勢應用於自身產業,並結合市場與客戶洞察進行轉型優化,走出屬於自己的品牌之路,是各領域品牌都可以思考的課題。Interbrand也建議台灣品牌可以主動出擊,在新時代發展的機遇中透過業務升級轉型,找出品牌的核心優勢,勇於變革開創新興格局,進而打造差異化升級,從激烈競爭的紅海中脫穎而出,為企業發展提供進一步的助力,打造具影響力的國際品牌。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陳國軒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56-654838
電子郵件信箱:gschen@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2019年台灣國際品牌榜單
開啟2019年台灣國際品牌榜單.jpg檔 2.6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