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25 13:35
工業局

推廣深化應用 2019國產控制器競賽結果出爐

點閱數1596
2019國產控制器競賽頒獎
「2019國產控制器競賽」頒獎典禮於10/25(五)在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盛大舉行,虎尾科技大學張文陽教授指導團隊為「應用創意組」最大贏家,除囊括「應用創意組」第一名、第三名外,更奪下本屆特別獎二名,而「加工性能組」則以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表現最為亮眼,分別摘下寶元數控組(陳聰嘉教授指導)、台達電組(林岳鋒教授指導)優勝獎項,而新代組優勝則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林孫鵬教授指導)拿下。
經濟部工業局為推廣並深化國產控制器之應用,自104年起委託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以國產控制器競賽為平台,並獲得國內工具機業者(楊鐵精密、福裕事業)及控制器業者(寶元數控、新代科技、台達電、舜鵬科技)等廠商共同協辦,除提供工具機及控制器給參賽學子使用,更安排專業的業界講師為參賽選手進行一系列國產控制器之實作及進階應用軟體開發課程,例如:加工性能組的「加工性能營」等,透過「先研習、後競賽」的方式從控制器的初階理論開始,逐步進階至伺服調機及雲端開發技術,讓選手更深入了解國產控制器的功能操作與應用範疇,培訓課程規劃完整,獲得參賽選手一致好評!
今(108)年國產控制器競賽共11校32隊110人報名參加,在激烈的競爭下,「加工性能組」依寶元數控組、新代科技組、台達電組等組別取優勝、佳作各1名,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稱霸加工性能組,共取得2組優勝(寶元數控組、台達電組)、1組佳作獎項(寶元數控組)。在「應用創意組」方面,本屆首設特別獎項2名,主要鼓勵學界提出具備高度創新或技術性且足以作為業界應用參考之參賽作品,故本次參賽作品較為多元,已逐漸由單機智慧化轉為加工製程智能化、工具機智慧化分析管理系統開發。而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在「應用創意組」參賽成果也相當亮眼,第一名與第三名皆由該校張文陽教授指導團隊分別獲得,作品主題為「線上3D視覺輔助工件基準點自動量測系統」、「基於球心演算法線上量測機台熱變形耦合之補償系統」,這2組參賽作品也同時榮獲特別獎獎項,第二名則是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黃智勇教授指導團隊的「結合顫振抑制、刀具磨耗監測與主軸狀態診斷之智慧化加工輔助模組」獲獎。
經濟部工業局感謝楊鐵精密、福裕事業、寶元數控、台達電子、新代科技、舜鵬科技等廠商協助工業局推動國產控制器之努力,未來持續深化國產控制器推廣,以「深耕技術發展」、「培育種子師資」、「符合產業與市場需求」等策略,擴大國產控制器應用領域並培訓國內機械優秀人才,期許國內機械相關學系學子透過競賽活動辦理,能對國產控制器產生濃厚興趣,並深入研究和學習國產控制器的專業技術,未來投入產業發展,則我國國產控制器將能持續深根、成長茁壯!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陳珏寧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58-606268
電子郵件信箱:jnchen@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2019國產控制器競賽得獎名單
開啟2019國產控制器競賽得獎名單.pdf檔 331.86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