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0-30 15:33
工業局

中央、地方攜手,共創產業安全環境

點閱數1649
  高雄731氣爆屆滿五年,經濟部工業局偕同高雄市經濟發展局於今(30)日,在高雄市林園工業區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辦理「108年度高雄市地下工業管線暨工業區區域聯防大型實兵演練」,由經濟部工業局楊副局長伯耕揭開序幕,也邀請林岱樺立法委員到場致詞,藉由地下工業管線及工業區毒性化學物質洩漏之演練模擬情境,提升管束區域聯防組織、工業區區域聯防組織與地方政府對於複合式災害之應變處理效能,本次演練計動員31個單位以上,逾150人參演,觀摩人數超過220人以上,演練結束後經濟部工業局楊副局長伯耕與高雄市經濟發展局王副局長宏榮共同致贈感謝狀,感謝本年度大型實兵演練參與廠商之配合。
  石化業為高雄第二大產業,長久以來為國內經濟發展貢獻不遺餘力,未來也將朝向創新、高值化和友善環境,發展循環經濟等相關產業供應鏈。為了兼顧環保政策、產業發展與公共安全,經濟部工業局自92年及104年分別成立「工業區區域聯防組織」及「地下工業管線管束聯防組織」,透過業者團結互助的力量,在平時預備各項救災資源、人力及裝備,在事故一開始時即可有效控制,方可使影響層面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本次演練以複合式災害之情境為主軸,考驗高雄市政府整合救災的能力,中油公司透過公司內部資訊互看平台,於事故一開始即自行發現中油公司林園廠輸送至中油公司前鎮儲運所之8吋乙烯管線壓力異常情事,並進行管線釋壓及排空,安全解除管線洩漏危害情況;另一方面,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傳出毒性化學物質—甲基第三丁基醚洩漏,廠方人員立即進行廠內、廠外通報及搶救作業。
  事故預防及有效控制非常重要,藉由本次演練強化高雄市地下工業管束聯防組織、毒災聯防體系、相關主管機關及單位對於災害事故發生時之處理聯繫、應變搶救、就地避難及疏散撤離,透過各項救災資源、人力及裝備之整合,提升整體救災能力,以使災害降至最低,有效保障附近居民之生命財產安全,是身為台灣這塊土地上每一位石化從業人員應盡的責任及義務。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王義基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721、0987-226357
電子郵件信箱:yjwang1@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