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1 09:40
技術處

跨域創新 耀飛全球 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科技專案勇奪5大獎

點閱數7669
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科技專案,今年榮獲5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及獲獎團隊共同合影。(左到右為:金屬中心楊光勳博士、工研院副組長江佩馨、紡織所協理陳宏恩、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工研院副所長程瑞曦、資策會所長謝文泰)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2019年獲獎名單出爐,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科技專案大豐收,共有工研院、資策會、金屬中心、紡織所等四個單位,勇奪五項大獎,為我國研發機構在國際爭光,與麻省理工學院(MIT)林肯實驗室、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並列殊榮。今年獲獎五項科專技術:「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智慧農業數位分身」、「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協同搬運模組」,已分別與臺大醫院、致茂電子、臺鹽綠能、紡織業秀平等機構及業者展開合作,落實科專產業化的成果。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將臺灣列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感謝研發法人以科技專案,將創新科技驅動產業永續發展,提升產業及國家的競爭力,2018年法人科專促成廠商投資金額新臺幣577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4.39元投資效益,歷年至今科專已累積近3萬筆專利暨可移轉技術資料,補足企業的技術研發需求,成效亮眼。值得一提的是,科專成果已經連續12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細數12年來獲獎的53項技術,超過九成獲獎技術已技轉國際大廠或國內廠商,例如儒鴻、中鋼、台泥、有量科技等,也有不少獲獎技術成立新創公司,讓創新真正落地產業化。

今年科專成果共獲五項大獎,工研院全球首創「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透過人工智慧控制電池模組的放電負載,可整合新、舊電池模組的儲能系統,解決未來電動車數量大增,隨之衍生的汰役電池問題,創造資源永續再利用與再生能源商機。癌症至今仍是人類大敵,工研院首創全球唯一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經臺大醫院同步測試證實,這項技術可有效活化免疫T細胞,為「精準醫療」帶來新商機,預計在2020年推出臨床用GMP等級的產品,成為癌症治療要角。

資策會「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讓農民可以依據經驗及現場觀察,選擇設備參數的修改,還能進行修改前的模擬預測,做出最佳的判斷。數位分身技術裡,AI也會動態學習農民的經驗、知識,進而達到協同運作、決策優化的效果。紡織綜合所獲獎技術為全球首台之非等高「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突破目前市場等高間距機型的限制,能織造出高間距、高密度3D立體結構織物,用途廣泛,例如救難船、千斤頂及緩衝材等,有助國內業者進軍高附加價值之產業用紡織品市場。金屬中心的「協同搬運模組」,仿效螞蟻搬運邏輯,不僅結合動力輪模組、平台以及智慧化模擬指揮系統之完整解決方案。同時擁有無線智慧、彈性運用、靈活移動三大特點,可即時同步操控數台自動導向車來執行搬運任務,實現了未來智慧化的搬運模式。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今年由新東家WTWH媒體集團接手舉辦,原R&D Magazine也更名為R&D World雜誌,該獎項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58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1975年)、液晶螢幕(1980年)、柯達照片CD(1991年)、Nicoderm戒菸貼片(1992年)、Taxol抗癌藥物(1993年)、實驗室晶片(1996年)和高畫質電視(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發言人: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 #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黃馨儀 0925-073067/itriA40227@itri.org.tw
楊玟欣 0935-220747/ellie@itri.org.tw

資策會
顏 瑄 0922-060313/joyyen@iii.org.tw

紡織綜合研究所
尚曼華 0920-608666/mhsheng.0805@ttri.org.otw

金屬中心
詹雯琇 0988-68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