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1 17:00
投資業務處

2019兩岸投資經營環境研討會圓滿落幕 國際投資環境變化下的臺商契機

點閱數2149
  中國大陸投資環境日益惡化,除了土地和人力等生產成本不斷攀升外,制度面的變革如環保法規執行趨嚴、推動多項稅制改革等,使得臺商在大陸經商日益艱難,再加上美中貿易戰走走停停,中國大陸無疑是全球投資環境變動最劇烈的國家之一,臺商如何因應變化同時掌握新的商機,成為當前最重要課題。
  為協助臺商趨吉避凶,掌握全球經濟重要趨勢,瞭解中國大陸投資及經商環境變化及因應之道。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特於11月1日假桃園舉辦「2019兩岸投資經營環境研討會」,以「國際投資環境變化下的臺商契機」為主題,邀請產官學界共聚研商,提供與會臺商對於國際情勢面、經營面及投資面等多面向之因應策略,以掌握時機,強化企業的永續競爭力。
  經濟部表示,近年來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變化極大,在面臨生產成本日益高漲及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普遍有轉移生產基地的規劃,經濟部已朝兩方向協助臺商有秩序的轉移生產基地,若是產業已做好準備轉型升級,能夠回臺,本部將從土地、水、電、人才等方面去幫助解決問題及由投資臺灣事務所提供投資服務,以加速廠商回臺投資;如需要大量勞工等,適合到東南亞發展者,本部也會幫助其有計畫轉移到新南向國家,幫忙尋覓基地以俾產業聚落有秩序轉移。
  經濟部續表示,政府為了推升經濟動能,在美中貿易戰引起全球經濟下修之際,推出了「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優惠,只要有意回臺或在臺加碼投資的根留臺灣廠商、中小企業等都可適用,「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推動至今,臺商回臺方案累計投資金額6,236億元,創造約5.5萬多個本國就業機會,歡迎與會臺商掌握利多,加碼在臺灣投資。另政府為有效服務廠商,已成立「投資臺灣事務所」,提供在臺投資廠商專人專案專責的服務,並設有客製化單一窗口,提供用地、用人、用水、用電、融資以及稅務等諮詢協助,經濟部鼓勵與會臺商善用政府服務,以加快在臺灣的投資時程。
  本次研討會完全針對臺商關切的議題而設計,首先在投資商機部份,由桃園市政府經發局郭裕信局長,提供最熱門桃園市的投資商機,也發表了桃園市政的未來規劃與潛在投資機會。此外,研討會並安排國內知名智庫針對專題進行剖析,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劉孟俊所長,就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分析,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壓力下,剖析臺商投資布局的新思維與商機;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張超群副所長,就臺灣產業前景與投資商機提供重要資訊分享。最後再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鮑敦川副總經理,為與會企業說明近期國際租稅改革的內容與企業的因應措施。演講內容深入簡出,精彩充實。
  本研討會計吸引超過100多位臺商企業代表與會,政府未來將持續由投資臺灣事務所提供專人專案專責的投資服務,協助廠商尋覓商機及排除投資障礙,以加快廠商在臺灣投資的進程。另針對有意布局新南向廠商,政府亦將從投資資訊提供、籌組投資考察團及提供投資服務等作法,協助臺商布局新南向國家。
   
發言人:投資業務處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投資業務處翁明德科長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510、0921-947522
電子郵件信箱:m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