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2 15:13
工業局

陳副總統出席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決賽開幕 期許產學合作解決問題,打造資通訊人才寶庫

點閱數1627
2019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大合照
由經濟部(工業局)與教育部(資科司)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 「第 24 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於 11 月 2 日舉行決賽,共有約 385 隊次、近 2,310 名師生參與決賽,並邀請印尼、斯里蘭卡、緬甸、泰國、 香港、柬埔寨、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等 9 個亞太地區經濟體學生團隊來臺 參賽,競逐 162 個獎項 246 萬元總獎金。
副總統陳建仁對於臺灣科技產業發展及科技教育相當重視,連續三年出席 本活動,為全體師生加油打氣。副總統表示,政府將「數位國家、智慧島嶼」 定為重要發展戰略,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又稱為 DIGI+方案)」, 加速培育人工智慧、資料數據分析等數位創新人才,正好與大專校院資訊應用 服務創新競賽近幾年的主軸方向不謀而合,且大會邀請指標企業和政府單位設 立競賽主題,向全國的學生徵求解答,評審陣容超過一半以上是業界主管,這 樣的賽制讓作品更能具體解決問題,為產業尋找人才及創意,並讓全世界感受 到台灣確實是具有創新能量的國家,是本項活動舉辦成功及價值所在。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工業局自 93 年參與主辦,便致力將此一競賽建構 為產學合作交流平台,期望透過競賽拔尖的過程,讓企業發掘創意、尋找人才, 形成產學雙贏局面,16 年來累計促成產學合作 846 件,且企業持續採用率高 達 75%,目前競賽已經朝國際化邁進,8 年來邀請了 10 個經濟體 137 個團 隊來臺參賽,是很好的國際科技交流機會,且企業在決賽會場設立徵才攤位, 從這個資通訊人才的大寶庫中延攬新血,同時鼓勵優秀作品朝商品化、事業化 發展,已協助團隊取得超過 1.2 億元的資金挹注,是非常有意義的成果。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資通訊科技人才的培育,今年剛DATE 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特別新增「科技領域」,強化中小學學生運算思維及 程式設計的基本能力,再銜接到大學在資通訊人才的培育,養成具備跨域整合 與數位應用能力的人才,本活動透過專題競賽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增 加產學雙方的合作與互動機會,對資訊服務產業所需的創新能量及人才有很好 的幫助,是提供學生學習成果展現及競技活動的一個舞臺。
在公私部門積極投入下,今年共有 13 家企業及政府機關參與設組出題, 主題涵蓋「智慧製造、人工智慧(AI)、資訊安全、智慧聯網(AIoT)、雲端服務、 開放資料(Open Data)、敏捷開發」等新興領域科技應用,將學術研究與實務 經驗結合,增加產學雙方的合作機會。本次共促成 60 件產學合作案件,現場 也設立徵才媒合攤位,元大銀行、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金財通商務科技 服務公司、新加坡商鈦坦科技公司、新鼎系統公司、叡揚資訊公司、關貿網路 公司、1111 人力銀行等 8 家企業積極展現網羅優秀人才的決心,吸引在場學 生團隊的高度興趣,期待今日能促成更多產學媒合成果。
今年有來自全國 94 所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校,共 808 隊報名參加,從校 內選拔到決賽得獎,預計獲獎率僅 5%,競爭相當激烈。主辦單位除了提供獎 金外,更希望藉此平台為團隊尋得求職先機,為產業升級注入新能量!獲獎隊 伍名單將於 11 月 4 日公布於競賽官網:https://innoserve.tca.org.tw/ 。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 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吳明徽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21、0937-409313
電子郵件信箱:mhwu@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2019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開啟2019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pdf檔 535.83KB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