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5 09:00
統計處

我國發明專利以布局半導體領域居首

點閱數1325
我國發明專利以布局半導體領域居首
1.發明專利申請件數連續3年成長:專利可用於保護創新研發成果,分為發明、設計與新型三大類別,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計,我國專利新申請案件數於2012年創下85,074件之歷史高峰,其後連續4年衰退,2017年小幅回升,2018年再度回落,但仍維持7萬3千件以上;今(2019)年1-9月申請54,511件,年增1.7%,其中以發明案件35,036件最多,占64.3%,年増2.4%,連續3年成長。

2.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案,外國申請人占逾6成: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案件以外國申請人為主,占比逾6成,本國申請人僅占將近4成。2019年1-9月外國申請人國籍以日本居首,約占2成8,其次為美國,占比約1成3,惟占比有下降之趨勢,中國大陸排名第三,占比逐年上升。

3.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案以「半導體」領域居首,「運算科技」次之:我國受理之發明專利申請件數以「半導體」、「運算科技」領域最多,2018年申請均逾4千件,分別占總申請量之11.1%及9.8%,「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占6.5%,排名第三,均為我國製造業之優勢領域。若再就申請人國別觀察,本國人申請前3大技術領域依序為「運算科技」、「半導體」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外國申請人中,日本及南韓在我國申請最多領域均為「半導體」,美國為「數位通訊」、「半導體」,中國大陸則以「運算科技」最多。

4.各國在WIPO發明專利布局以「數位通訊」為首: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受理之發明專利申請情形,可看出各國專利布局領域及研究發展方向。2018年全球在WIPO發明專利總申請量之前3大技術領域依序為「數位通訊」、「運算科技」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而在我國居首之「半導體」領域,在WIPO則排名第10,顯示申請人在我國及WIPO之專利布局領域確有不同。由申請國別觀察,2018年依序為美國(占22.2%)、中國大陸(占21.1%)、日本(占19.6%),其中美國以布局「運算科技」、「醫療技術」及「數位通訊」為主,中國大陸依序為「數位通訊」、「運算科技」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日本則為「電子機械能源裝置」、「運輸」及「運算科技」,顯示美、中、日三國均在「運算科技」領域積極布局,而在「數位通訊」布局較積極者則為中國大陸與南韓。

發言人:經濟部統計處 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電子郵件信箱:scwang3@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統計處 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電子郵件信箱:lchuang@moea.gov.tw

撰稿人:經濟部統計處 卓凡渝辦事員

相關檔案
我國發明專利以布局半導體領域居首
開啟我國發明專利以布局半導體領域居首.pdf檔 413.29K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3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