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6 15:16
商業司

商業司公開節能秘訣 讓你節電又省錢

點閱數1483
160923
  商業服務業競爭日益激烈,面臨微薄毛利率的經營環境下,企業時時都在為如何降低經營成本而煩惱,對於商家而言 “省到其實就是賺到”。為協助企業節省不必要的電費開銷,以提高獲利空間,今年度經濟部商業司提出2.0版「商業服務業節能財務分析系統」及「商業服務業溫室氣體減量示範輔導」助企業精打細算、省荷包。今(6日)上午於台北捷運局捷韻廳舉辦企業「節能減碳」推動策略交流會,邀請業者現身說法公開節能秘訣,現場匯集近200位來自服務業各行業別的業界朋友前來共襄盛舉,互相切磋減碳作法。

  商業司陳副司長秘順表示,溫室氣體減量是重要課題,行政院責成六大部門處理,「住商」部門之商業部門係屬服務業,如捷運廳的場域、辦公場所等均係屬之,商業司透過「溫室氣體會商平台」整合各部會服務業減碳目標共同努力。商業司並透過「商業服務業節能財務分析系統」可幫助企業自我體檢目前用電情況,並試算汰舊換新相關設備後全年可省下多少費用;此外,本年度亦輔導協助16家零售、餐飲連鎖加盟品牌,進行門店整體節能改善,如鄧師傅、龍達化妝品、漫時光等,藉由連鎖總部擴散節能效益至其他分店,省下的金額相當可觀。

  交流活動中各企業也大方分享參與節能減碳後的具體成效,以寶島眼鏡公司為例,節能效益擴及40家門市的日光燈改成LED燈具,並且汰換老舊耗能冷氣為變頻節能冷氣,一年節電約90萬度,可省下近329萬元電費;台灣迪卡儂公司針對2家門市使用節能燈具,並加裝風門、風扇、隔熱貼,一季節電約4萬度,也可省下近13萬元的電費。另大潤發是我們量販店業者佼佼者,店面、停車場經汰換節能的LED燈具,及針對門市空調系統導入變頻磁浮冰水主機等,一年節電約62萬度,也可省下近198萬元的電費。

  此外,今年度商業司首次與台灣冷鏈協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及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合作,帶頭示範節能減碳,號召零售、餐飲、物流等會員共同響應自願性節能減碳,除了解業者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用電量、店鋪主要耗電來源及減量面臨困境,未來也將進一步輔導業者落實改善。
   
  今年度商業司結合業界輔導及公協會自主減量成果豐碩,商業服務業成功案例比比皆是,「節能減碳」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呼籲大家以實際行動力落實減碳,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量,明年度輔導資源即將釋出,敬請企業多加把握!

新聞發言人:商業司 陳秘順 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325 行動電話:0939-945-897
e-mail:mschen@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商業司 翁靜婷 科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400 行動電話:0987-821-320
e-mail:c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