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6 18:16
商業司

展望2020,掌握趨勢發展

點閱數1896
新聞稿定型稿_(年鑑會後)照片1
  原來「人」的服務溫度比無人化更受歡迎!?「需求決定供給」的消費經濟即將來臨,大量客製化如何滲透到我們的生活?經濟部商業司今天(11/6)下午在台北捷韻國際廳辦理「展望2020商業服務業趨勢研討會」,全場超過160位企業人士共襄盛舉,熱烈探討服務業的未來趨勢。

  經濟部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在會中提到,商業司致力於優化我國整體經商環境,包含商業法制的革新,公司法大幅翻修,另外,線上申請除了預查、設立登記外,還新增了公告功能以及電子送達。此外,商業司也致力於產業發展,今年為了協助零售及餐飲業者拓展國際,前陣子實際帶業者到馬來西亞、泰國媒合商機;也因應國際化,商業司針對九份、鹿港、東港、成功等經典小鎮輔導提升雙語能力。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謝龍發則表示,今天趨勢研討會中所發表的商業創新發展策略議題,提醒業者商機是留給創新且有行動力的人,例如臺灣珍珠奶茶,目前為風靡全球的知名產品,但商業模式模仿容易,如何持續創新就顯得相當重要;商業司委託商研院建立拓展新南向市場SOP,於本次研討會分享各國進入模式;未來不論手搖飲料,還是烘焙或炸雞,皆可如法炮製,面對具有消費潛力的東南亞市場,快速取得進入門票。

  此外,「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也在今天的趨勢研討會中一併發表,「年鑑」出版迄今已邁入第十年,而這十年中提出許多值得參考的觀察與創新趨勢,如2011年的「行動服務業」、2015年「平台經濟」、2016年的「智慧零售」等,當時的前瞻議題現已逐漸改變國民消費方式。今年發表的「年鑑」不論是全球化布局、數位轉型、還是人才培育等未來重要課題,皆納入書內,可作為業者掌握產業脈動,及未來策略發展的參考。

新聞發言人:商業司 陳秘順 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325 行動電話:0939-945-897
e-mail:mschen@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商業司 翁靜婷 科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400 行動電話:0987-821-320
e-mail:ctweng@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