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9 07:00
工業局

AI助攻資服產業 文鼎再創字型設計風華

點閱數1163
文鼎科技以全球字型、跨平台字型技術服務為核心,提供全球各大製造商、系統商、政府單位各種字型解決方案,以過去開發新字體為例,完成一套1萬字的字型需耗時一整年,經濟部工業局輔導文鼎科技與AI新創公司木刻思合作,透過AI學習字型風格,只需完成5,000字,即可自動生成其他5,000個未造字型,再進行品質確認與調修,讓設計師花更少時間便能完成整套字體,大幅提升5成工作效率,未來亦將持續優化造字模組,讓AI完成9成以上字型設計,加速新創字型生產速度。文鼎科技字型創新受到各界採用,如第30屆金曲獎運用字型進行舞台視覺設計、蔡英文總統競選團隊也採用平台字型做為總統大選文宣,於2019年透過AI加值轉變營運模式,首年創造1,500萬元營收,預計5年內提升營收至1億8千萬元以上。
文鼎科技擁有全球領先的漢字技術和造字系統,主要商業模式有三種,第一類企業授權,傳統字型設計公司的商業模式主要是授權大型企業使用,以B2B模式提供內部用字型開發,代表客戶如Intel、HP、ABB等;第二類嵌入式系統字型,目前文鼎科技可支援各種硬體呈現約70多國語言文字,包括複雜度較高的中日韓英語系,代表性客戶如日本Sony;第三類雲端服務,2016年開發iFontCloud平台,提供超過百款語系字型之字庫租賃服務。文鼎科技累積30年的字型資料庫開發經驗,客戶遍及全球,海外客戶大都採用授權銷售 (Royalty) 模式,使文鼎科技成為台灣非常成功的軟體外銷企業。
透過AI加值的iFontCloud文鼎雲字庫改變了原本的營運模式,從僅限於文鼎科技內部設計師進行字型設計,打破原有客群限制,與外部設計師進行合作,建立並活絡造字產業圈內的生態系。文鼎科技吳福生總經理表示:工業局輔導參與AI加值計畫的實證成效,自2019年起每年持續投入600萬,至2023年累計投入3,000萬於AI技術研發,文鼎規劃下一階段將把iFontCloud文鼎雲字庫開放給所有熱愛文字的民眾,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平台創造個人風格字型,並可應用在各領域,預計將創造更大商機。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林青嶔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1;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