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8 13:54
能源局

經濟部能源局 108年度「服務業節約能源聯合成果發表會」嘉勉節能先鋒 創造永續未來

點閱數1651
108年度服務業節約能源聯合成果發表會_大合照
為推動服務業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經濟部能源局於本(11)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時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舉辦108年度「節能先鋒 永續未來-服務業節約能源聯合成果發表會」。由李君禮副局長代表頒發15家服務業集團企業自願性節能績效卓著獎、14家建置ISO/CNS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嘉許證書及節能診斷服務中心績優節能服務人員獎共三大獎項,同時邀請服務業公協會、縣市政府、服務業用戶及能源技術服務業等200位代表共同參與,見證我國推動服務業節能先鋒的榮耀時刻。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為深化推動服務業節約能源工作,對全國約120萬家服務業用戶,提供適切且務實的節能技術輔導,再結合節能改善補助的誘因,促動用戶積極投入節能行列。此外,更進一步協助用戶建立ISO 50001能源管理制度,將節約能源內化為企業永續發展的力量,並加乘提升服務業的競爭力。

本次聯合成果發表會特別表彰自105年起,連續3年自願性推動節約能源的服務業集團企業共15家(名單如附表一),頒發「自願性節能績效卓著獎」;在能源局與輔導團隊提供一系列教育訓練、技術培訓及案例仿效學習下,包含油電、電信、金融保險等15家集團企業總部以實際行動響應節能政策以展現決心,並逐步推廣至所轄近3,500個分公司或營業據點,在原設定3年節電率6~9%之目標下,累積3年達平均17%,約節省2,300萬度電。

此外,在能源局的協助下,今(108)年度計有14家企業(包含學校、醫院、金融業等,名單如附表二)自發性導入ISO/CNS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國際標準,透過PDCA管理循環手法,建立程序文件與規範,訂定節能管理目標,並提出共52項行動計畫,預估每年節電量近900萬度、節省2,660萬元能源成本,並持續落實節能目標,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為深化地方節能服務能量,建立中小型能源用戶在地化服務管道,能源局與大專院校合作設置了15個節能診斷服務中心(簡稱EDC,名單如附表三),四年來培育了339位青年人才,累積已服務超過1,000家產業中小能源用戶,預估總節電4,560萬度、節能效益1億4,400萬元。為鼓勵青年學子精進技術輔導能力,本年度評選出年度績優節能服務人員,於聯合成果發表會現場揭曉及頒獎,作為在學青年的仿效標竿。

除了獎項頒發外,本次聯合成果發表會分別就能源管理系統建置、中小用戶節能、集團企業節能及節能績效保證等案例進行個案經驗分享,介紹從管理面到技術面將節約能源落實的歷程。會場外同時設置節能技術服務業(ESCO)展示攤位,在公會協助下,邀請11家具備豐富節能技術經驗之ESCO業者展示其在電力、空調、照明、系統整合與能源管理等方面實績,現場提供與會用戶媒合平台。

能源局表示,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舉辦,讓服務業在節能之努力及貢獻被各界看到,相關之優良案例得以透過後續的觀摩與學習逐步擴散並發揮效益。

服務業節約能源相關服務訊息,歡迎至「服務業節能服務網」(https://www.ecct.org.tw/)查詢。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 @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
相關檔案
附表一、自願性節能績效卓著獎 企業名單
開啟附表一、自願性節能績效卓著獎 企業名單.odt檔 5.79KB
附表二、108年度建置ISOCNS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企業名單
開啟附表二、108年度建置ISOCNS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企業名單.odt檔 6KB
附表三、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診斷服務中心(EDC)名單
開啟附表三、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診斷服務中心(EDC)名單.odt檔 9.2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