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08 17:17
商業司

台日服務業交流,力推科技轉型及南向進擊

點閱數1424
台日照片1
  為了深化台日雙方的互動合作,加強交流與促進商機,經濟部商業司2019年11月8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年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透過交流台灣及日本最新的商業服務業趨勢及策略,兩國企業共同推進國際市場的做法,以及在科技應用轉型的發展,現場超過150位企業嘉賓共襄盛舉。

  台灣與日本因為地理因素與歷史淵源,向來關係良好,在產業合作上也相當密切,而台灣消費者對於日本連鎖餐飲品牌接受度更是極高。近年來,日本來台投資的業別走向多元化的趨勢,除了看準台灣市場具有發展性,也可以做為前進中國及其他亞洲市場的踏板。

  有鑑於此,經濟部商業司自2017年開始辦理第一屆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提供台日企業相互交流與合作的契機。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表示,2018 年日本來台投資金額高達 15.2 億美元,衝上2007年以來的新高,日本投資台灣的產業型態已不只有製造業,包含服務業在內,投資行為更加多元活躍;商業司更在2018年由李鎂司長帶領台灣企業赴日本,辦理交流會了解日本商業服務業發展趨勢,更透過媒合會讓企業實際洽談合作,共譜跨國商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也提到,日本投資台灣以前製造業居多,今年約有一半是服務業,且珍珠奶茶在日本也很熱賣,近期日台企業合作也越來越熱絡;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則表示,現在日本跟台灣一樣,逐漸的重視南向市場,若台灣跟日本可以攜手合作,發揮『1+1>2』的效果,結合雙方在商品、通路、人脈等優勢,策略結盟、互補產業需求,共同發展海外國際市場,則拓展的成功率將大幅提升。

  今年舉行的2019年台日商業服務業交流研討會,則是聚焦於科技轉型與新南向進擊策略,會中特別請來日本連鎖加盟協會伊藤廣幸專務理事與商業發展研究院團隊共同探討台灣及日本合作共同拓展第三地的相關合作模式;另也邀請日本Parco百貨數位行銷總經理岡田泰宏分享百貨公司因應日本目前經濟環境趨勢所衍生發展出來的企業轉型策略;並由Babo Arms創辦人賀麒芸闡述無人科技、大數據對餐飲業科技轉型的影響,透過本次交流研討會,讓參加企業了解最新趨勢及促進交流合作的機會。

新聞發言人: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325 行動電話:0939-945-897
e-mail:mschen@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商業司翁靜婷科長
辦公室電話:2321-2200分機8400 行動電話:0987-821-320
e-mail:c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