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15 11:02
工業局

智慧城鄉助攻城市蛻變・迎向未來

點閱數1181
1081115-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
為促進各縣市間智慧城市建設經驗交流與分享,帶動智慧城鄉應用發展的普及,經濟部工業局與桃園市政府於今(15)日假桃園市桃園區公所視聽中心共同主辦「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今年「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以「蛻變・迎向未來」為主題,邀請來自22縣市政府與產業代表,分享智慧城鄉計畫為各縣市所帶來「改變」,並討論邁向永續經營的下一步。
為讓與會代表掌握國際發展趨勢,研討會邀請新加坡最大的智慧城市服務方案整合商Certis,分享新加坡如何運用AI運於智慧治理案例;國際顧問公司勤業眾信,分享國外的智慧應用經典範例;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則介紹如何以PFI(民間融資提案)推動智慧城鄉服務,從公私民合作、財務規劃、服務採購等面向探討智慧服務永續營運模式。
工業局自106年開始推動的「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依據在地需求,透過產業、地方、中央共同合作,從民眾生活出發,由地方到區域,協助每一個縣市發展最具特色的應用服務。計畫推動迄今,已獲222家廠商響應,其中包含51 家新創公司,在全臺22縣市打造164項智慧應用。例如透過NB-IoT物聯網掌握車位狀況,可讓民眾節省尋找路邊停車位時間3-5分鐘;用AI監測空汙找出排放廢氣來源,讓縣市政府的空汙稽核效能提高6倍;智慧遠距醫療讓偏鄉離島民眾可以減少80%的就醫時間。多元的智慧城鄉創新應用,已經一點一滴融入我們生活,城鄉蛻變正在發生中。
在工業局的助攻下,全臺過半城市屢獲國際肯定,如桃園、臺北、新北、臺中、臺南、高雄、基隆、新竹縣市、彰化、嘉義市、宜蘭、臺東、金門、連江等15縣市均曾獲ICF智慧城市獎項肯定。今年桃園市更從全球近400個國際城市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勇奪ICF智慧城市論壇評比桂冠。基隆市也以智慧漁港、智慧教育及智慧消防等亮眼表現獲得「2019 ASOCIO智慧城市獎」。
本次活動共吸引來自全臺22縣市,及產學研共200多人與會,期望能透過活動的舉辦,讓智慧城鄉應用服務能從「點」而「線」而「面」的擴散,達成在地創新、區域治理政策願景,創造民眾有感之智慧城鄉美好生活。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