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15 15:18
投資業務處

一次8家中小企業投資臺灣 升級轉型智慧製造

點閱數2291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5)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第17次聯審會議,通過科騰密封、美傢家具、銘九公司、歐權科技、敏鈞精密、運通工業、盈錫精密與某不具名臺灣中部機械公司,8家中小企業投資超過28億元。目前本方案已通過60家中小企業、總投資金額超過304億元,可帶來2,578個本國就業機會。

科騰密封打造的自有品牌「KTseal」特用橡膠O型圈,是機械設備隔絕具腐蝕性、毒性或高溫氣體/液體的必備元件。近年積極結合產學力量精益求精,也陸續參與政府研發計畫提高產品差異化,成功解決光電及太陽能產業大尺寸真空艙體密封課題,提高自身在臺灣光電及半導體業的關鍵地位,成為台積電、上銀、漢翔、友達、群創、聯電等各大廠認證的績優供應商。隨著業務日益茁壯,科騰決定在新竹投資逾1億元建立自有廠房與智慧化產線擴大生產規模,朝世界級橡膠部品製造商目標邁進。

在90年代工廠外移浪潮中,美傢家具選擇根留臺灣,以自有品牌不斷開發一系列板式組合家具,蜂巢板及空心板為主的產品特性,可減少板材原料耗用、降低成品重量方便運送,符合國際節能環保趨勢。國內銷售通路主要為特力屋,近年更積極拓展國際通路,成功打入北美、歐洲市場。受到國際房市復甦及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現有芳苑廠產能已經滿載,為了解決產能不足,決定投資逾2億元在彰濱廠增建全自動智能化產線,擴增全球市占率,可創造35個本國就業機會。

銘九公司以刀具產業大本營臺中為生產基地,主要產品金屬加工刀具應用在航太、醫療、模具、加工領域,採取客製化生產以縮短產品週期,同時運用新式材料不斷創新,成功創造市場差異性。自有品牌「ACT」搭配政府新南向政策行銷國際,東南亞代理商占比超過5成,外銷比率更超過9成。由於產品是金屬加工產業必要消耗品,看好未來航空器具、汽機車及各類消費性電子產業在金屬切削需求的商機,銘九將展開智能轉型計畫,透過自建智慧化廠房與管理系統,提升產品知名度。

歐權科技主要製造工具機關鍵零組件如:CNC分度盤、刀具交換機構及高精度分割器,累積近20多年關鍵零組件自主開發與製造經驗,其中分度盤核心元件採用滾齒凸輪設計(Roller CAM Driver) ,提升產能同時保有高精度,亦能延長分度盤使用壽命,深獲客戶好評。產品5成以上透過東台精機、台中精機、台灣赫可等機械大廠遍及56國,包括日本工具機領導大廠等600多家客戶,以最佳品質行銷臺灣製造。由於全球工具機產業陸續投入整廠設備輸出(Turn key)服務,提高對專用型零組件的需求,為了因應未來訂單少量但客製化多量的趨勢,歐權將投入超過3億元導入智慧化設備與AI應用,實現混線生產的加工模式,將可帶來超過20個本國就業機會。

敏鈞精密是航太產業鏈新要角,以承製發動機機匣零件、機翼結構件、貨機艙門、無人飛行載具等航太零組件為核心業務,包括新一代GE LEAP-1A客機引擎高温燃燒段關鍵零件、波音夢幻客機787機身零組件,是787-10系列全球唯一供應商,也是漢翔航空、長榮航太的合格供應商。近期則投入環保引擎GE9X關鍵零件及後續量產作業;並配合政府「國機國造」國防自主政策,參與漢翔AJT高級教練機相關零件開發。為了因應後續開發、提昇產品品質及達成量產需要,敏鈞決定投資1.2億元在新北市三峽既有廠房引進6部國內外新式加工機擴充產線,導入整合數位化軟體精進製程,力拼智慧自動化,未來可望在國際航太零組件供應鏈佔有一席之地。

某不具名臺灣中部機械公司深耕臺灣40餘年,擁有臺灣民間目前最高扭矩範圍認證實驗室,國際專利超過1320項,以領先同業的研發能力塑造高度競爭力,是業界公認領導者。ODM/OEM產品99%產銷全球,尤其是航空、汽車、機械產業的國際前百大品牌如BMW、Volkswagen、JAL等,目前也以自有品牌開拓市場。由於臺中現有廠房已不敷使用,決定投資逾13億元擴建廠房提升整體效能,進行智能製造、智能物流等智慧化管理與實驗室升級,以達成企業永續經營。

運通工業是50年以上專業的扣件老牌廠,製造用的金屬鍛造成型母機皆自行研發組立,產品100%外銷,並以歐美汽車市場為主力提供客製化生產,至今仍然不斷研發獨特設備與模具,尤其鋁合金製品已經可以和歐美大廠同臺競爭。鑒於訂單持續增加,運通將投資超過2億元在臺南善化廠添購機器設備,從日本引進大型臥式銑床加工母機來提升自製成型機整體加工精度及效率,不但可滿足歐美主要汽車扣件供應鏈更多產品需求,更可開拓日本市場。

全球前三大精密鎖定螺帽廠之一的盈錫精密,是中臺灣智慧機械產業聚落極具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代表,從6人微型企業起家,秉持「小零件成就大世界」使命,持續投入研發製造工藝,轉型為高品質精密零組件代工享譽國際,在國內工具機產業高達80%市佔率,足跡遍布世界多國,包括DMG、Mazak、Haas等國際級大廠都是重要客戶。當年面對產業變遷外移浪潮,盈錫決定結合產學能量根留臺灣,以機臺設備汰舊換新及新廠擴建計畫提升能量,導入精品概念重塑品牌形象,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及知名工具機大廠。因應全球智慧機械製造發展趨勢,盈錫將投資少人智慧自動化工廠,其中新增2條智慧化產線約1億元,期望透過轉型升級改善製程,提升附加價值,並投入精密零件開發,實現以客戶為導向的少量多樣、高精度零部件需要,預估可增加60%以上產能,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整體競爭力。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代理營運長何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