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18 17:37
水利署

大礁溪環境改善工程榮獲金質獎 水利署年年受肯定

點閱數1524
大礁溪橋上游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2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8年11月15日公佈「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大礁溪橋上游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榮獲水利類特優、第六河川局「台南七股鹽田海堤環境改善工程(三工區)」及南區水資源局「白河水庫防洪防淤隧道新建工程」榮獲水利類佳作,顯見工程品質年年備受各界肯定。

  金質獎為公共工程最高榮譽,能與全國眾多優秀工程參賽得獎是很難得的殊榮,水利署一向注重工程施工品質及職業安全,且對環境生態保育的推動,更是著力甚多,水利署將會持續精進努力,全力推動符合民眾期許品質佳、工安好及重視生態的各項水利工程。

  得獎的宜蘭「大礁溪橋上游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係利用既有堤防培厚及高灘地營造水域環境,除提升河防安全外,同時強化民眾參與機制與結合在地文化,進而規劃出生態保留區、景觀休閒區及親水遊憩區,並與周遭宜蘭縣員山鄉望龍埤景點結合,並加入生態、環保、創新等多項特色,營造出優質『水』與『環境』,目前已是當地民眾及遊客熱門私房景點。

  榮獲金質獎佳作的「台南七股鹽田海堤環境改善工程(三工區)」,除達到防洪標準外,並串聯附近海堤、景觀改善、當地七股鹽山、觀海樓、國姓燈塔、黑面琵鷺保育中心及紅樹林保護區,形成一個環狀觀光路線,同時結合當地自然景色、地方文化及當地的特色物種「凶狠圓軸蟹」,營造出生態兼具地方特色海岸環境樣貌的友善工程。

  而獲得金質獎佳作的「白河水庫防洪防淤隧道新建工程」,工程為增加大壩底孔洩水(砂)設施,以利汛期進行水力排淤,降低水庫淤積進而延長水庫壽命,同時增加防洪及排淤能力,工程完工後水庫淤積將不再惡化,使得白河水庫風華再現。

  水利署強調,各項工程除確實遵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經濟部所訂定三級品管相關規定外,對於各項施工流程、品質紀錄、各階段查驗及驗收均要求同仁務必嚴格把關,同時依實際執行情形滾動式檢討相關作業規範。未來各項工程除職業安全及施工品質確保外,將再進一步結合在地人文、生態環境、民眾參與、資訊公開、節能減碳及加強維護管理等作為,以落實推動水利工程永續經營的目標。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工程事務組  副組長張朝恭
e-mail :a65002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69  行動電話:0916967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