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18 18:24
投資業務處

臺商回臺 投資落實已是現在進行式

點閱數1524
有關國會及媒體對臺商回臺投資,以及境外資金匯回投資的疑問,經濟部今(18)日表示,臺商回臺投資是國家的好事,相信不分政黨都會支持。相關疑問,經濟部則說明如下:

第一,臺商回臺方案跟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是兩個不同方案,也沒有直接相關。臺商投資臺灣,不該因為企業內財務調度而被質疑。

《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是以優惠稅率吸引境外資金匯回國內,並引導資金投資產業升級。而臺商回臺則是用「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是鼓勵在中國大陸投資,且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影響的臺商,能夠回來臺灣投資,至於其資金來源,本來就沒有限定要從境外匯回,所以兩個方案沒有直接關係。

只要符合(1)受美中貿易戰衝擊業;(2)赴中國大陸投資達兩年以上;(3) 回臺投資/擴廠具備智慧化元素或功能的企業,都可以申請臺商回臺方案。政府沒有限定廠商投資的資金來源,無論企業要使用境外匯回、自有資金或融資等方式,只要符合法規規範,經濟部尊重其財務調度管理。

企業自有資金平日來往兩岸甚至境外調度,在各個國家擁有資金帳戶,由何處、何國家調回資金,是企業金流的調度。考慮到各國市場外匯管制情況不一、各國利率鬆緊等問題,使用自有新臺幣帳戶投資本來就是企業的第一反應。臺商願意回來投資是好事情,只要合法,政府不必擾民、還去限定企業要從哪一個口袋拿錢投資臺灣。只因為臺商用自有資金或融資來投資,就質疑臺商回臺投資的誠意,實在大可不必。

第二,轉單效應急迫,因此廠商多以自有資金及融資因應,趕快搶訂單,才能取得市場先機
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關稅都已經開始施行,轉單效應雖然對臺灣有利,但也因為訂單轉移有急迫性,企業當然要用以最快速度投產搶訂單。因此,在臺商回臺的第一階段,企業都是以自有資金或融資方式投資,並且多以原有的生產基地趕快擴廠、增加產線,希望能夠快速投產,才能取得市場先機。不過,依據金管會發布臺灣上市櫃公司由赴中國大陸投資收益累計匯回金額的統計顯示,截至今年第2季止累計匯回金額為4,623億元,已較去(107)年底累計金額增加159億元,顯示自美中貿易衝突後,企業內部資金調度持續進行中。

第三,2019年的臺商回臺投資,確實是投資大爆發,並非例行或原有的投資。
截至目前為止,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從今年1月1日開始,實行不到一年,已經累積6,971億元。而2012年到2014年,政府也曾推出一次鼓勵臺商回臺的方案,當時約兩年時間,只帶動2414億元投資,而且實際投資金額約1500億元,平均一年的實際投資為750億元左右。兩者規模不成比例。這不是投資大爆發,什麼才是投資大爆發?

第四,臺商回臺方案2.0的委辦手續費已調降
原來的臺商回臺方案,是比照2012年的方案,提供1.5%的委辦手續費優惠。不過考慮到回臺廠商踴躍,以及社會各界與立法委員的建議及指教,政府從善如流調整方案,推出臺商回臺方案2.0,大企業投資案的手續費優惠已降至0.1~0.5%。

第五,目前已有許多知名廠商落實投資
微型線性滑軌龍頭大廠,直得科技已於7月31日已於臺南樹谷園區舉行智慧化生產工廠動土典禮。精密齒輪製造與CNC齒輪加工設備領導廠商和大工業,則在7月19日舉行嘉義三廠及員工宿舍動土典禮。全球機能服飾、龍頭紡織業股王儒鴻,於苗栗設立新廠,第一期廠房9月完工。網通設備大廠智邦,年底前完成第一期於苗栗廣源科技園區擴廠計畫,投資約新臺幣8億元,可創造本國就業人數700人。


申請通過臺商回臺方案的153家企業,都已經過投資臺灣事務所的審查,確認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影響,並且要有實質投資。所有廠商都要提交投資計畫書,投資臺灣事務所也會會同工業局,實地訪視投資計畫是否確實,所以並不是所謂原有的擴廠計畫。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營運長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信箱: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