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0 10:26
能源局

臺美日澳首次合作促進印太區域良善能源治理發展

點閱數1707
20191120 合影
我國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共同舉辦的「2019年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印太區域良善能源治理研討會」於本(108)年11月20日至21日在台北舉行。此為臺美在GCTF架構下,首次將能源合作領域擴及至印太區域。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致詞時表示,印太區域擁全球半數以上的人口,也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以能源領域而言,印太區域涵蓋主要的能源消費國,全球主要的能源海上通道多座落在此區域中。同時,印太區域也是最需要積極從事能源基礎建設的區域之一。這些特性顯示確保區域能源治理的重要。沈榮津建議可透過現有區域內國際組織,例如APEC,作為平台進行能源合作。美國正在推動的印太戰略,包含亞洲優勢等能源倡議,也是推動區域能源合作的很好機制。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表達協助印太區域永續繁榮的立場,特別在確保區域國家的能源取得、擴展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培養企業間的連結,協助夥伴國家能源市場改革、促進能源多樣化和貿易等領域,透過能源治理經驗交流、討論,甚至未來有進一步能源合作等做出貢獻。同時感謝我國與澳洲對於GCTF的支持。

本次會議改變以往大型公開會議的模式,而以小型深度培訓工作坊(training workshop)的方式進行。會中邀請來自美日澳臺專家擔任講師,美國能源部助理副部長Urbanas女士特來臺專題演講,及印太區域15個國家貴賓參與,我國能源局、台電、中油等亦派代表參加。印太區域能源專家齊聚一堂,就如何促進區域的能源治理進行討論。

在兩天的會議中,由美日澳臺講師講解在油氣、電力與能源韌性方面的治理原則,並邀請印太地區的學員分享國內的經驗。在密切的互動與交流中,學員不但獲得最新的能源治理知識與最佳範例,並與專家及同儕共同探索改善本國能源治理切實可行的方法。許多學員表示,本次GCTF甚具建設性,期望往後持續辦理相關活動。

在臺美雙方努力不懈的推動下,歷年GCTF活動的舉辦已極具成效。臺美雙方均表示,往後將持續發掘印太地區在能源領域的需求,設計最符合區域國家需要的且更為有效的方式,協助印太地區國家達成永續效率的能源轉型目標。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科長炯曉
聯絡電話:02-2775-7714、0918-203-864
電子郵件信箱:jschern@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