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1 20:17
投資業務處

外商投資台灣持續成長,請張善政不要汙名化臺灣

點閱數1375
有關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說臺灣FDI全球倒數,經濟部要呼籲,希望張善政不要為了選舉汙名化臺灣。張善政的指控根本是錯假資訊。只要上網搜尋最新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就可以發現其指控非事實。張前院長曾在Google工作過,此時卻不願稍微Google一下,就急著汙名化自己的國家,讓人遺憾。

經濟部表示,張善政所謂台灣FDI全球倒數的說法,大概是依照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台灣FDI全球倒數時,其實是國民黨執政時的2011年與2014年,但是最新的2019年報告顯示,臺灣已經回到全球中前段班,也就是2018年台灣FDI金額為69.98億美元,排名第35名,如將歐盟各國視為單一個體,則排名達全球第26名。

另外,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的統計,是指當年度該國央行統計外國人對台投資的實際淨匯入數,而經濟部投審會所統計的,是指當年度所核准之僑外來台投資金額,以2018年為例,核准的僑外投資金額達114億美元,為史上第三高;2019年1-10月核准僑外投資金額則已達9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22.6%,更有許多知名外商大廠,包括Google、Amazon AWS、微軟等僑外投資人,都看好我投資經營環境,持續來台投資。

至於立法委員對委辦手續費的補助有相當誤解,經濟部也澄清表示,國發基金是補助銀行核貸的行政成本(委辦手續費)。其次,2012到2014年馬政府時代的台商回台方案期間,補助銀行委辦手續費也同樣是1.5%。2019開始的歡迎臺灣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一開始比照過去馬政府時代,但2.0版已經階梯式調降,投資20億元內補助0.5%、20億至100億元補助0.3%、超過100億元補助0.1%。

經濟部指出,主計總處為了解臺商回流效應,針對回流臺商電訪其中50家,這些臺商勞保投保人數年增6至7%,表示短期內已大幅增聘員工。人才資源流動、廠商新聘員工,將可有效提升勞工薪資,促進經濟正向循環。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代理營運長坤松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電子郵件信箱: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