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1-27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東協外人直接投資近況分析)

點閱數2009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東協外人直接投資近況分析)
一、國外經濟
  美中貿易衝突,中國大陸經濟放緩,英國脫歐波折,IHS環球透視機構11月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分別為2.6%、2.5%,增幅為金融風暴以來最低。

二、國內經濟
國際間貿易爭端削弱全球經濟成長,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低檔,10月我國外銷訂單與出口分別年減3.5%、1.5%,製造業生產亦年減3.3%,隨歐美年終採購旺季到來及進入農曆春節前之備貨需求接續釋出,加上5G通訊、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加速推展,以及廠商擴增國內生產比重之趨勢延續,可望挹注第4季出口及生產動能。民間消費方面,零售及餐飲業10月營業額延續成長態勢,分別年增4.2%及4.3%。

三、專題:東協外人直接投資近況分析
1. 東協經濟成長快速:東協憑藉著自然資源、豐沛勞動力及人口紅利,漸成為全球重要生產基地,2018年整體平均經濟成長率為5.2%,高於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3.6%。
2. 2018年東協出口續創新高:隨美中貿易戰升溫,製造商漸次移出中國大陸,東協受惠於轉單及供應鏈轉移效應,帶動2018年出口金額創歷年新高,年增8.4%。
3. 東協外人直接投資(FDI)成長:
(1) 東協為亞洲最大外人投資目標:外人直接投資(FDI)東協比重自2017年起超越中國大陸,為亞洲最大外人投資目標,2018年占比升至11.5%,其中新加坡、印尼、越南、柬埔寨等4國吸引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均創歷史新高。
(2) 我國為東協第七大外資來源:如扣除東協區域內國家之相互投資,我國為東協第七大外資來源,第1至6名依序為:歐盟、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南韓。
(3) 全球對東協直接投資以金融保險及製造業為主:2012年至2018年全球對東協直接投資以金融及保險業為大宗,占29.2%,製造業占21.5%,批發及零售業占16.2%,前三大業別合計占66.9%。在東協十國中,以新加坡吸引外人直接投資最多,占東協整體外來投資金額52.6%,印尼占13.5%居次,越南占8.9%再次之。
(4) 我國對東協投資以製造業為主:就投資業別觀察,2012年至2018年我國與南韓、日本對東協投資業別皆以製造業為主,惟日、南韓投資製造業比重在4成以上,明顯高於我國29.6%;中國大陸以不動產業為投資大宗,占26.0%。
4. 我國對東協投資累計以新加坡最多:累計至2019年10月我國對東協投資為371.7億美元,占對外投資25.7%,以對新加坡最多,主要投資金融及保險業;對越南投資次之,為越南第五大投資來源國,主要投資製造業。東協為我國第2大出口市場,2018年占我出口17.4%,出口貨品以電子零組件最多。
5. 我積體電路在東協進口市占居冠:2018年我國積體電路在東協進口市占達28.5%,排名居首,其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均居第1;光學元件在東協進口市占率由2012年1.5%升至2018年23.8%,主因手持裝置鏡頭大幅成長。
6. 佈局東協,帶動供應鏈移轉及新商機:東協經濟崛起,全球競相布局,美中貿易摩擦更加速此趨勢。鑑於其市場重要性提升,且與我國經貿往來密切,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擴大經貿、人才及國際合作,將有助強化我國之全球布局及國際連結。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王副處長淑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scw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黃簡任視察麗靜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l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東協外人直接投資近況分析)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東協外人直接投資近況分析).pdf檔 2.4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3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