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12-02 18:58
研究發展委員會

今年有4萬家公司倒閉?經濟部再次澄清,是在清除殭屍公司,且公司及工廠數皆淨成長

點閱數3456
有關韓國瑜市長稱今年會有4萬家公司倒閉,可能有40萬勞工失業一事,經濟部今(2)日再次澄清,韓市長恐怕有誤解,因為108年公司解散數增加,是為了防制洗錢,所以請包括高市府在內的地方政府加強清查後,命令轄內超過6個月以上未營業公司,以及沒有稅籍的「殭屍公司」解散。殭屍公司沒有勞工,因此不會讓任何勞工失業。事實上,今年4月,高雄市經發局也曾針對公司解散數上升說明,是配合中央解散未營業公司的政策。

經濟部強調,去(107)年11月中開始,經濟部配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來臺評鑑,請地方政府加強清查,命令轄內超過6個月以上未營業公司,以及沒有稅籍的「殭屍公司」解散。今年1至9月,解散公司為29,362家,若扣除11,522家殭屍公司,公司解散數與往年相較並無異常。此外,截至今年9月公司新設家數為30,871家,顯示公司數仍呈現正成長的情形。

至於歇業工廠部分,去年工廠歇業家數3,858家,然新登記工廠家數亦有4,514家,實際淨增加656家;今年1至10月工廠家數亦淨增加1,009家,均為成長的狀態。公司及工廠數都是正成長,不會有40萬人失業,而且就業機會將增加。

此外,經濟部也針對近來媒體對臺灣經濟的數據解讀,提出澄清:
一、臺灣經濟表現穩健
有部分學者稱臺灣GDP成長是虛胖,事實上,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11月29日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為2.64%,是5年來首度追平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一年。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加速臺商回臺投資擴廠,使得民間投資大幅成長7.61%,更是創下近6年最高,除對國內投資、生產及出口有助益外,亦帶動國內產能提升,以國內生產取代部分進口,也可能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形成「正向循環」。

二、臺灣出口表現是四小龍中受貿易戰影響最小
今年全球出口主要受美中貿易摩擦等大環境的影響,我國10月出口雖較去年同期衰退1.5%,但相比其他四小龍韓國(-14.8%)、香港(-8.9%)與新加坡(-8.7%),衰退幅度相對輕微;累計今年1至10月,我國出口衰退2.4%,相較於韓國(-10.4%)、新加坡(-6.1%)與香港(-7.1%),臺灣的經濟表現相對穩健抗跌。

三、美中貿易摩擦雖衝擊我傳統產業表現,但在供應鏈重組趨勢下,可望挹注製造業後續成長動能
有批評認為今年第三季製造業生產值較去年同期衰退,經濟部則指出,美中貿易戰確實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也造成國際原物料價格走低,連帶衝擊我國傳統產業生產動能;不過,今年第3季積體電路業產值達3,960億元,年增5.13%;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產值年增更達25.85%,為100年第4季以來最大增幅,表現最為亮麗。

面對傳統產業受貿易戰影響,經濟部則針對相關產業,分別量身打造因應方案。例如,工具機產業部分,政府提出三大方案,分別在資金融通、擴大訂單、固本轉型三方面協助工具機業者。在鋼鐵產業上,中鋼會考慮下游廠商的價格競爭力,會提出合理盤價,同時提早報價時間,讓整體用鋼產業共創雙贏,至於在化學品產業上,則是協助業者掌握有需求成長之國家,再針對這些國家推動海外拓銷。

經濟部強調,未來在供應鏈重組趨勢下,廠商回臺擴增產線,以及5G、AI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展,我國半導體業者先進製程具競爭優勢維繫下,將有助於資訊電子產業穩定成長,可望挹注我國製造業後續的成長動能。

四、臺灣青年所得收入持續成長,逐漸消弭過去低薪情形
至於在青年低薪的部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統計,近幾年臺灣青年(未滿30歲者)的年均所得收入持續成長,105年至107年平均為46.6萬元,相較馬政府執政時期(97年至104年)平均的42.6萬元增加4萬元;若以消費者物價指數平減,105年至107年實質收入平均為46.2萬元,亦較馬政府時期平均的44.3萬元增加1.9萬元。
另一方面,臺灣的基本工資105年為20,008元,自106年起調升至21,009元、108年23,100元、109年23,800元,調升幅度達18.95%,已打破22K魔咒,逐漸擺脫過去低薪情形。

五、臺商回臺的重點在實質投資,並未限定境外資金匯回,今年預計落實2,264億元
經濟部指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方案是為鼓勵在中國大陸投資、且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影響的臺商回臺投資,方案並未要求廠商說明自有資金部分是國內資金或是國外匯回。錢從哪裡匯回來不是重點,超過七千億元的投資能夠逐步落實,帶動國內經濟才是重點。而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則是以優惠稅率吸引境外資金匯回國內,引導資金投資產業升級,經濟部再次重申,此方案與臺商回臺投資方案並沒有直接關係。

臺商回臺投資目前已經有156家企業通過審核,預計總投資金額為7,034億元,今年預計落實投資約2,264億元;至於境外資金匯回部分,目前財政部國稅局受理了86件申請,希望匯回金額約317.32億元,其中,經濟部已審查核准13件實質投資產業案,匯回金額約89.26億元,總投資約107.52億元,均非外界所說的匯回資金為零。

六、新南向政策已有成效,且持續成長
經濟部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3年多以來已有成效。例如,在工程輸出方面,我國業者已取得總金額約新臺幣234億元的外國標案;在學生交流方面,去年新南向國家來臺學生將近52,000人,年增幅達25%。我對新南向市場之貿易總額自105年960.2億美元至107年1,166.9億美元,成長幅度達21.52%,而我出口金額自105年594.5億美元至107年680.8億美元,成長幅度亦達14.52%。

今年1至10月雖受美中貿易衝突等影響,貿易及出口較107年同期衰退,惟仍較105年同期成長8.6%。經濟部預估,由於中國大陸與歐美年底採購旺季屆臨,智慧手機新品相繼發表上市,我出口可望於今年第4季終止跌勢,轉為持平或小幅上升。


經濟部強調,即便外部情勢變化,牽動整體全球貿易及經濟的走向,但從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看來,相對其他國家,臺灣經濟仍穩健成長。經濟部將密切關注國際經貿情勢,全力吸引國內外企業投資臺灣,將國際經貿的變局,轉化為臺灣經濟成長的關鍵契機。

發言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張副執行秘書美惠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63
電子郵件信箱:mhchang1@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莊科長淑容
聯絡電話:(02)23212200#8240
電子郵件信箱:sjchuang@moea.gov.tw